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22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出炉 新房27个城市环比上涨

来源:国家统计局,证券时报,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22年03月16日 【字体: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22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27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减少1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与上月一致;40个城市环比下跌,比上月增加1个。西安环比涨幅1%领跑,北海为跌幅最大城市,下跌2.1%。北京与广州均上涨0.6%,上海上涨0.5%,深圳上涨0.4%,成都环比上涨0.7%。二手房方面,有10城房价出现环比上涨,与上月一致;3个城市环比持平,比上月减少2个,57个城市环比下跌,比上月增加2个。其中上海上涨0.9%领跑;牡丹江继续为跌幅最大城市,下跌1.5%。环比方面,成都上涨0.6%,同比方面,成都涨幅为3.3%。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持平,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2022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 新房成都环比涨0.7%

2022年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宅销售价格指数

新房价格环比下跌

对于70城的新房价格,李宇嘉分析,2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1%,在1月份止跌以后2月份再次下跌。新房价格下跌城市为40个,在连续2个月减少后再次增加。一方面,2月份春节影响,再加上极端天气影响,去年就地过年,今年返乡增加,但返乡置业落空;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信用风险爆发,很多开发商过年早早放假,百强房企销售环比下降40%左右,成交量惨淡,阻碍价格稳定。

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创阶段性新低。2月份,70城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自2019年依赖持续收窄,且同比涨幅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70城中有24个城市的房价同比下跌,去年以来连续增加。彰显城市分化明显加剧。即便是疫情后政策宽松,货币纾困,也难以阻挡一些城市房价下跌。下跌城市主要是内地和中西部二三四线城市。未来,城市分化越来越明显,一些城市房价阴跌是长期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房价指数的信号和走势是明确的,环比数据总体上在涨跌幅区间“挣扎”,即政策面持续改善,但房价指数要快速回正略有阻力。而同比涨幅不断收窄,和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房价环比下跌的拖累效应有关。当然对于房价走势总体要乐观看待,3月份预计数据会有改善的空间。

严跃进分析,从2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西安的环比涨幅最大,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涨幅位于1%的城市,其他城市都没有超过1%。从近期西安市场的反馈情况看,西安当前推盘节奏总体较快,部分项目去化情况也不错,当地人也认为西安购买力超过预期。此类城市也说明,省会城市市场需求依然较强,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需求抑制的情况下,更是容易反弹。西安某种程度上成为本轮楼市复苏的“先遣兵”。

需要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即2016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了同比下跌。这也说明,71个月以来三四线城市首次出现房价同比下跌,说明市场存在疲软和下行的地方。启发是,各地三四线城市需要加快救市和稳楼市,防范数据过快下跌。近期一个代表城市则是湖北孝感,其积极出台契税补贴、公积金贷款放松、学区政策放松等,都有助于激活市场交易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