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个人房贷转换后具体如何计算?央行替你算笔账

作者:孙艳 来源:央视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5日 【字体:

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已于3月1日如期启动,但是转换后贷款利率到底怎么计算?个人房贷到底转换后有什么变化?还是有些人并不清楚。我们今天(4日)就来替大家算笔账,看看转换后贷款利率到底怎么算。

一、加减点数怎么算?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第30号公告,房贷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后,加点数值应等于原合同最近的执行利率水平与2019年12月LPR的差值(可为负值)。

过去浮动利率贷款一般是贷款基准利率浮动一定的比例确定,那么对应不同浮动比例下的利率,转换后的加减点分别是多少呢?举例来说,比如借款人小王,买房时享受了贷款基准利率打九折(下浮10%)的优惠,贷款日2015年8月1日,期限是20年。如果小王选择将这笔房贷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现在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是4.9%,转换前的实际执行利率就是4.9×(1-10%)=4.41%。2019年12月发布的5年期以上LPR为4.8%。根据转换时点利率保持不变的原则,小王这笔房贷的加减点数是-0.39%=4.41%-4.8%,即减39个基点。

个人房贷转换后具体如何计算?央行替你算笔账

此后,直至这笔房贷偿还完毕为止,这个加减点数都保持不变,房贷利率将随着5年期以上LPR的变动而变化。

个人房贷转换后具体如何计算?央行替你算笔账

二、转换后每个月按什么利率还?选择不同的转换时点有什么影响?

首先,我们要理解三个概念:

转换时间:将个人房贷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的时间(在2020年3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转换时,您和银行需要协商确定:一是加减点数,具体计算方法见第一部分;二是重定价日和重定价周期。

重定价日:是指重新按照最新的定价基准(转换前为贷款基准利率,转换后为LPR)计算贷款执行利率的时间。一般为每年1月1日,或者每年与贷款发放日对应的日期。

重定价周期:重新确定执行利率的周期。若房贷利率一年一变,那么重定价周期就是一年。

定价基准转换为LPR后,利率在第一个重定价日前不会发生变化,从第一个重定价日开始才可能随当时的LPR而变化。重定价日和重定价周期可执行原合同约定,也可由借贷双方重新约定,房贷重新约定的重定价周期最短为一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宇时代天街 4100 晋北新城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天邑鑫瑞花园 6457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