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小阳春”退热 4月份70城新房房价环比整体涨幅回落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20日 【字体: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城房价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2023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同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整体涨幅回落、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回落更为明显,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或降势趋缓。”

4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新房来看,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略扩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6%、0.4%、0.2%和0.3%;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个和0.1个百分点。

二手房方面,环比整体涨幅回落更为明显。4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1%、0.3%和0.5%,上海由上月上涨0.7%转为下降0.2%;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由上月上涨转为持平。

从上涨城市个数来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62个和36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21个,二手房房价上涨城市数量下降较多;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2个和9个,比上月分别增加4个和1个。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3月份房价全面普涨后,4月份出现了‘小阳春’退热的现象。房价上涨城市明显减少,特别是二手房房价上涨城市明显减少了21个。在3月份创造了近4年来最热‘小阳春’的情况下,4月份市场有所‘见顶’回落。但整体来看,下调城市依然是少数,2023年‘小阳春’在4月份虽然降温但仍有一定热度。”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今年4月份,房价涨幅指标保持向好态势,企稳回暖的大趋势不变,充分说明各地房价回稳、信心复苏的大环境。但是,房价涨幅冲劲减弱,或者说复苏节奏过慢,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要防范市场转冷、易冷的新情况。”

银川、成都、武汉等地楼市热度攀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新房房价环比涨幅排名靠前的城市有银川、成都,环比涨幅分别为1%和0.9%。二手房环比涨幅排名靠前的城市有成都、韶关,分别上涨0.7%和0.6%。其中,4月份成都二手房环比涨幅居于全国首位。

就二手房方面来看,部分城市,例如天津、石家庄、大连、长春、海口等城市的二手房房价环比呈现下降态势,同时,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包括泉州、宜昌、桂林、大理等二手房环比降幅明显,全国二手房市场进一步分化。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分析:“二线城市的分化在持续,包括成都、重庆、海口、武汉等在内的二线城市在4月份依然保持了房价的持续上涨,尤其是成都的一二手房价都保持了相对较高的上涨幅度。值得关注的是东北的长春、沈阳等城市呈现出一手房涨、二手房跌的情况,这也显示出用户心态的变化,更多的新盘促销带动入市节奏提升,但二手房市场的温度依然难以提高,市场的复苏呈现胶着化。”

“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复苏总体依然偏慢,部分城市的房价上涨仍显动力不足。为了加速区域市场热度提升,4月份不少城市在政策放松的同时,积极推出团购方式,通过价格层面的优惠来吸引更多的需求者加速入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城市总体房价阶段性波动。”张波补充说。

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仍是政策方向

回顾4月份,据中原地产统计,全国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政策68条,政策多聚焦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内容,部分城市涉及优化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等方面。全国性政策也非常多,包括调整出台带押过户等政策,以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

对于后市的判断,张大伟预计:“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依然是未来政策的方向。对于2023年的楼市来说,随着信贷供应的井喷,一二线城市市场有所企稳,出现了‘小阳春’,但整体看,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仍然处于调整中。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期待更多的有利政策出台。”

“受今年前4个月房价指数止跌和正增长影响,房价指数同比跌幅呈现了持续收窄态势。按此推测,预计今年6月份房价指数同比涨幅曲线有望转正。新风险在于,房价环比涨幅是有所收窄的,或者说动力略减弱。”严跃进如是说。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