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地对新房实施“交房即交证” 给购房者吃下定心丸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6日 【字体:

为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又一地计划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方案。

河南省许昌市日前公布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市中心城区(魏都区、建安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

对于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且符合“交房即交证”条件的商品房开发项目,房企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申请“交房即交证”,鼓励“住权与产权同步”。

征求意见稿显示,该方案自2023年1月1日起,并实现常态化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交房即交证”,许昌将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以保障方案得以落实。

据悉,许昌将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十几个部门分管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以统筹协调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

许昌还将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对不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未达到交房条件强迫交房或不配合办理相关手续的房企实施联合惩戒,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管理系统。

中原地产高级研究经理卢文曦指出,许昌并非首个提出“交房即交证”的城市,但该市实施力度之大、落地方案措施之详细是此前较为少见的,由此可见其重视程度。

“大力推动‘交房即交证’这项涉及民生的工程,并不仅仅是楼盘交付竣工的问题,这背后还隐含着稳定市场预期的含义。由一市的副市长及多部门成立领导小组推动该项工作,其更深层的意义在通过有力的措施,减少购房者的顾虑,让有置业意愿和需求的人群敢于购房。”卢文曦表示。

事实上,此前多个省市提出了“交房即交证”。

12月,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全面推进新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自2022年起,湖南省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

而在今年8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此外,石家庄于今年7月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西安市于今年5月提出,在西安积极引导房企大力推进“交房即交证”,逐步推广购房人在交房现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工作模式;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则在今年4月明确,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对于多地推动“交房即交证”,卢文曦对记者表示,此举是给购房者吃下定心丸,对提振市场信心有着重要作用。

卢文曦指出,今年楼市政策出台相当频繁,但需求端一直没有大起色。虽然各地出台不少购房优惠政策,但部分购房者担心的是,买了房却可能遭遇交付难题,有的还会遇到产证难办的问题。

“通过重新梳理办事流程,对相关环节进行优化,‘交房即交证’将部分工作前置,意在进一步减少购房者顾虑。当购房者认为其所购楼盘是安全、能实现交付的,市场需求才有望真正企稳。”卢文曦补充道。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近几个月以来中央所出政策,市场从“保需求”“保项目”的两保,扩展到“保房企”三保,金融政策支持对象范围广,涵盖了需求端和供给端融资需求。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信托贷款以及债券、股权融资多种融资渠道助力下,房企后续的项目交付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也有助于更好实现保交楼,稳定市场信心。”张波表示。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认为,近期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力度明显上升,加之多城陆续出台放松限购政策,预计接下来市场将稳步修复。

来源:财联社 记者 王海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13004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