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资产被债权人强制拍卖,房企化解债务何去何从?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8日 【字体:

债权人强制拍卖房企不良资产的案例多了起来。5月份以来,部分房企资产被债权人摆上货架,诸如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旗下的3宗“收藏级资产”将被拍卖,万柳书院75套房产作为抵押物将被拍卖,恒大持有的广汇集团大部分股权也被摆上拍卖台,将于6月8日、6月9日进行拍卖。

这里面不乏优质资产和品牌房企,债权人选择这个时候拍卖不良资产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债务重组尚在进行中的房企来说,资产拍卖会影响其进程吗?

金融机构债权人等不及了

深圳“隐形富豪”、祥祺集团董事局主席、同心俱乐部主席陈红天旗下位于香港的顶级豪宅将要被强制出售。

5月10日,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宣布,独家代理公开招标出售“港岛山顶司徒拔道53号傲璇5楼单位连同两个车位”,截标日暂定为8月8日12时。

据了解,该物业单位是陈红天及其妻子于2015年以近4亿港元购入自住,在3月份遭到接管。

同被第一太平戴维斯代理的还有陈红天旗下的祥祺中心。5月8日,第一太平戴维斯(香港)公开招标出售红磡祥祺中心,截标日期为8月28日,由原业主提供的去年物业估值约70亿港元。

还有陈红天旗下的山顶歌赋山道15号屋地,也将被拍卖。据合计,上述3处资产为艺术品级别的收藏级资产,属于优质资产,总估值在百亿港元左右。

无独有偶。5月份以来,还有其他房企不良资产被摆上货架,其中包括著名的万柳书院。

在北京豪宅圈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万柳的墙,西宸的缸,霄八的顶,融创的湖,紫辰院的树,北平府的院子住着谁?其中,万柳书院的5米灰墙排在第一位。

位于海淀区万柳板块的万柳书院,是北京高端住宅的标杆之一,但是却遭遇被拍卖的命运。

5月7日,京东拍卖网挂出“北京赫华恒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良债权转让项目”,其中抵押物为北京万柳书院75套未售住宅、商业服务用房以及车位,从而引发关注。

根据京东拍卖信息显示,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是债权人,赫华恒瑞和中赫集团是债务人,截至2023年1月31日,债权金额约为46.95亿元,其中债权本金37.50亿元。

此外,还有麻烦不断的恒大。根据阿里法拍平台发布的信息,恒大持有的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广汇集团”)30.99%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总起拍价约99.33亿元。这已是恒大持有的其他公司股份第二次被拍卖。上一次被拍卖的是恒大持有的盛京银行股份。

这些资产被拍卖的房企,无一不是存在债务问题。

信达北京公司在公告中称,此项目是以北京赫华恒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设立股权他益权信托,为重组债务提供担保。该项目到期日为2025年3月份,债务人曾存在逾期等违约情形。

陈红天旗下3处资产在3月份就传出被接管的消息。当时,祥祺集团通过“同心俱乐部”回应称:“陈红天在香港的3个核心物业根据近期银行委托的评估报告显示的价值约为98亿港元,尽管某些物业价值比疫情前大幅下跌,但相对应略高于50亿港元贷款,负债比率不到60%。受三年疫情及全球经济影响,这个过程对应还款接近10亿港元。近两个月,多笔大额应收账款被对方临时悔约,同时受到一宗大额交易买方于完成交易前几天突然悔约,造成关联违约。加上内地多项正常业务办理过程遇到非正常的障碍。因系列事件造成短暂现金流断裂。”

不过,如今这3处物业从“被接管”转到被债权人摆上货架,说明祥祺集团的现金流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还有恒大,虽然债务重组仍在进展中,获得的支持人数不断增多,但是巨额债务问题的化解并非易事。

不良资产拍卖未来可能会增多

5月份以来,金融机构强制拍卖房企不良资产的现象多了起来。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表示,对于债权人而言,最大的诉求就是可以拿回本金和利息,并且一般债权人在签订借款合同时就会要求用优质的资产作为抵押。当下房企的现金流大都吃紧,虽然融资渠道不断打开,但也更利于优质房企。在此背景下,部分房企的债务偿还节奏依然偏慢,通过将相关抵押资产进行拍卖的方式,是清偿债务的有效途径之一。

根据中指研究院《2023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从TOP50房企1-4月销售表现来看,央企、国企销售额同比平均增长近95%,销售面积同比平均增长86.2%;而民营企业销售额同比平均降低14.3%,销售面积同比平均降低9.3%。央企、国企销售与民营房企分化显著。

“从融资来看,自从去年11月‘三支箭’发出以来,央企、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融资受益明显,大部分中小民营房企融资环境没有明显改善,这些企业融资仍然十分困难,所以偿债能力依然较弱。”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祥祺集团、中赫集团属于中小房企,销售回款及融资没有明显改善,现金流仍然困难,偿债能力仍然较弱,会发生资产被债权人拍卖的现象。

此外,张波认为,由于市场出现了复苏迹象,不少资产的估值也可能会上升,或者拍卖成交的几率也大大增加。“不良资产的拍卖未来可能会增多,这也是房企变相偿还债务的方式之一。债权人如果对未来预期不确定性增多的话,也会加快法拍的节奏。”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房企在进行债务展期或者重组,不良资产被强制拍卖会影响其进展吗?

在刘水看来,不良资产出售,如果能出售成功,也能偿还部分债务,并且出售的也是很小一部分资产,不会影响展期及债务重组。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认为,如果这些资产的处理能够解决一部分债务问题或者缓解债务危机,对房企整体债务的展期或重组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如果这些资产的处理结果只是杯水车薪,甚至可能会引发更多的债权人恐慌,不利于展期或重组。

那么,房企如何避免资产被强制处置、给债务重组腾挪更多时间呢?对此,刘水认为,应积极与债权人商谈,努力取得债权人的理解;加快推进债务重组进程,尽早与债权人达成协议;盘活资产,加快销售回款,增强现金流,增强偿债能力。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