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今年已有近20城支持团购买房:部分城市房价折扣可突破备案价跌幅限制

来源:齐鲁晚报网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6日 【字体:

近期,各地楼市支持性政策延续,其中既有支持团购打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亦有禁止房企私自大幅下调价格。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包括河南荥阳、江苏盐城、四川内江、河南济源、四川资阳、吉林长春、河南驻马店、安徽亳州、河南洛阳、安徽铜陵、河南漯河、浙江杭州、陕西安康、新疆乌鲁木齐、广东惠州、福建宁德、安徽滁州等近20城发布“购房团购”相关政策及活动。

支持团购打折,团购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跌幅比例

从各地发布的楼市政策来看,今年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调控政策,不少城市出台政策支持团购买房。

今年5月12日,安徽省滁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到,支持团购合法在售新建商品住房。支持房地产企业在产业集聚区,开展集体团购活动。团购房源须是“五证”齐全的现房或准现房(一年内竣工交付),对满足团购条件购房的(一次性购买3套以上等),新建商品住房网签价格下浮不低于备案价格85%。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的折扣比例则更高些。今年4月28日,惠州市惠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全方位宣传购房优惠政策的函,其中一条提及特价团购优惠政策,对城乡居民在惠阳区内购买商品住房给予特价、团购折扣,折扣可低至八折,具体折扣点数以双方买卖合同签约为准。

更早前,四川资阳发布楼市新政,明确鼓励房企以团购模式销售,同时,优惠价格不计入备案价跌幅范围。

四川省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8部门于今年1月联合印发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中提到,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团购模式销售商品住房,积极开展针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团购商品房的营销活动。各级工会组织根据职工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情况,积极组织职工团购商品住房,与开发企业协调达成的优惠价格不计入商品房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同时购买商品房和地下车位的购房户给予价格优惠。

去年,部分城市的团购优惠更广,最低房价优惠力度达30%。按照广西梧州市政府于2022年9月25日印发的政策,2022年底前,参加团购优惠活动的商品房优惠幅度不超过备案价格的30%,并报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提到,去年以来,多城出台鼓励开展购房团购等相关政策,主要内容以鼓励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院校等社会公众群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接洽来开展商品房团购为主,并且通常购房时开发企业将会给予一定优惠和折扣。从推出该类政策的城市来看,以部分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为主。这部分城市多存在着库存压力大、去化缓慢的问题,通过鼓励团购房,可以促进商品房去化,减轻库存压力,提升购房者入市积极性。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作为主力群体开展此类活动,一方面这部分群体本身具备稳定的购买实力,另外也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不过,陈霄认为,支持团购住房的政策对市场的效果仍待观察,一方面达到团购条件需要一定的人数,不易达成;另一方面,不同城市效果也不尽相同。同时,也需警惕在团购房的选取上,是否存在选取的项目为滞销房或者有潜在烂尾风险的楼盘,相关部门对开发商和楼盘的选择上也需要更加谨慎,避免令购房者再次信心受挫。

昆山两楼盘因擅自降价被暂停网签

可以看到的是,在各地支持团购打折的同时,也有房企因降价被暂停网签。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提到,最近各地对楼市支持性政策层出不穷,其中既有支持团购打折,亦有禁止房企私自大幅下调价格,看似矛盾实则不然。

5月6日,网上传出一份由江苏省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的《关于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有限公司、昆山长泰置业有限公司违规行为的通报》的文件。

文件显示,昆山嘉宝网尚置业有限公司在其开发建设的梦之悦花园项目、昆山长泰置业有限公司在其开发建设的尚滨花园项目销售过程中,擅自大幅度降价销售,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对于上述项目我局已要求立即整改,暂时关闭网签(待整改结束后予以开通),并已将其不良行为计入年度诚信档案。

5月15日,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告诉,上述两个楼盘目前仍处关闭网签状态。

此前,昆山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发布通报是为了督促房企及时整改,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擅自大幅度降价对周边楼盘的正常销售造成了影响,导致周边楼盘不太好卖,其次也扰乱了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待房企做好前期业主沟通解释工作及后续方案可行后,整改结束后会开通网签。

张波认为,昆山通过行政性手段对房价调价进行干预这一事件,就是地方对于市场稳定性的急迫体现。当下正处于房地产复苏的关键时点,区域性市场的波动性容易被放大,一旦个别项目出现房价大幅下挫性调整,容易引发市场的高关注度。易造成房价下行的预期被增大,市场信心出现影响,并且会有更多项目被迫跟进。

张波认为,相较于其他城市推出的团购政策,看似价格也有下调,但有前提条件,并且可以理解为有政府监控的阶段性调整,一来下调幅度受控,二来跟进需要经过相应流程,不会形成市场的恐慌性心理,对市场的负面情绪易于控制在合理区间。

如浙江义乌于今年2月28日发布政策提出,2023年4月1日起,义乌将取消鼓励“团购”买房的政策,即取消去年“在备案价浮动基准上,对‘团购’10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可再下浮2%以内;对‘团购’20套及以上的可再下浮3%以内;对‘团购’50套及以上的可再下浮5%以内”的优惠政策,市场优惠将逐步恢复到平稳状态。

张波指出,从房地产调整的总体思路来看,无疑既不希望房价大幅上涨,也不希望大跌,房价的稳定才是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因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