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各地公积金政策优化:安徽省直公积金可提取支付购房首付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08日 【字体:

4月以来,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各主要城市进入公积金政策优化密集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截至发稿,已有超过30城允许购房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及购房款。

“相应的政策细则也暂时还没有出台,因为会涉及其他方面,所以说细则方面的话您可以等后续看是否会出台。”5月5日上午,合肥一名购房者杜鹃(化名)咨询合肥公积金中心,得到前述答复。

近日,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发布《关于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的通知》。通知提出,为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减轻缴存职工家庭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支付首付款的资金压力,缴存职工购买合肥市新建商品住房的,可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通知自2023年5月23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

诚然,相比多拥有一个购房资格或者每月少还一点贷款,刚需购房者更需要在首付款上“减负”。前述合肥公积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近确实有人会致电咨询相关事宜,但具体申请的流程时间暂时还没确定。

据了解,合肥公积金提取大致流程是这样:首先需要开发商去公积金中心做报备。然后线下的缴存人通过线下或线上查询公积金账户信息,以此作为财力的辅助证明,再去跟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的合同。

安徽多地公积金政策放宽

安徽省直公积金政策此次明确可提取公积金做购房首付款,也是过去一年来,安徽各地公积金政策多次调整优化的结果。早在2022年5月,安徽六安市就将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并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安徽全省各地公积金政策4月以来频繁调整。4月8日,经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4月10日起恢复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4月11日,合肥公积金实行借款人多子女家庭情况作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重要内容,以进一步支持符合国家政策的多子女家庭首套首次住房贷款。4月22日,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网宣布,为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认真贯彻落实“租购并举”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无房职工租赁自住住房支持力度,重点通过租房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近期,合肥、滁州、黄山、安庆、马鞍山、淮南、蚌埠、芜湖、宿迁等城市均调整优化过公积金政策,多从提高贷款额度、优化服务提升便民程度等角度出发,通过政策工具减轻首次购房者的负担。

2022年12月,安徽池州对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房且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在原有贷款额度基础上上调10万元;在池州市行政区域内无自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亳州则通过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与首付比例,增加公积金市场流动性;六安实施公积金“带押过户”,并在4月25日下发了优化公积金服务事项通知,提出优化业务流程、精简业务材料、新增服务事项

宿州自去年底调整了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又于近期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单方从最高30万调整到40万,夫妻双方从50万调整到60万。马鞍山市从今年3月21日起,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夫妻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单方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至50万元。

对于安徽多地近期对公积金政策的放宽,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安徽各地优化调整公积金政策,体现了积极应对楼市行情下行风险的一面,但并不算激进。

不久前的3月31日,铜陵市直接实施了贷款“商转公”政策;合肥则在4月才正式开始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期款。

减缓首套房首付压力

专家解读认为,允许购房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及购房款,表明了政策对首套房的支持,与中央“稳经济、促发展”的基调相符。楼市降温的时候,公积金政策放宽也将成趋势。

全国范围看,多个一二线城市纷纷调整放宽公积金政策。比如,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均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北京、佛山均优化了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广州上调二孩及以上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等。

在长三角地区,支持公积金提取支付购房首付款的政策调整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包括徐州、苏州等热点城市,均启动公积金政策的调整。2月5日,南京公积金可提取支付购房首付款,以减轻居民首付资金周转压力;上海自5月1日起上浮多孩家庭购买首套房最高贷款限额等。

通过政策梳理不难发现,这一波公积金政策的放宽,以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期款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为主基调,可以说是继2022年四季度开始的各地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之后,更为直接减缓购房者资金周转压力的一个路径。

以上海为例,如果多孩家庭按照调整后每户最高贷款额度144万元来算,相较于其他家庭的最高120万元,可以多贷24万元的公积金,而原本这24万元是需要用商业贷款来贷款的,以基准利率、等额本息来计算,24万元从商业贷款变成公积金贷款,如还款年限为20年,每月还款额约减少251.27元,如按30年来计算,每月还款额约减少277.73元。购房者每月的成本支出明显减少。

杭州公积金政策优化则是建立在去年8月对三孩家庭的政策放宽上,将适用对象放宽至“多子女家庭”。比如贷款额度上浮20%、租房提取限额可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只是针对的对象变成了“多子女家庭”、可每年提取一次或按月提取本人及配偶的公积金账户余额,提取限额不超过12个月等。

中指院研究显示,短期来看,各地针对多孩家庭的购房支持政策方面仍有优化空间,这也是近期各地在公积金政策调整放宽上动作频繁的原因之一。

纵观全国范围内,德州、扬州、新余等城市还将新市民纳入了公积金覆盖范围。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各地调整优化公积金政策,将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各地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活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