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力争全部复工,多城市下达2023年“保交楼”任务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字体:

今年“两会”期间,“保交楼”依然是房地产领域的热词。

在谈及今年房地产工作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谈道,保交楼工作的扎实推进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也建议,推出针对“保交楼”的专项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工具,解决烂尾楼的资金问题,进一步化解烂尾楼风险。

事实上,基于去年的“保交楼”成果,各地政府在今年提出了“保交楼”的新目标和新任务,郑州等城市还提出了“消灭”烂尾楼的工作计划。

“两会”中的“保交楼”:

化解烂尾楼风险,委员建议推出REITs工具

3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保交楼的工作也在扎实推进,切实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合理性融资也得到了改善。应该说市场主体信心正在恢复。”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如何化解住宅交付风险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建议:“阶段性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工具,助力化解住宅交付风险,全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张懿宸指出,推出专项REITs工具,有利于解决民生期盼、维护社会稳定。通过专项REITs工具化解烂尾楼风险,能够平复民众情绪、保障民生权益,避免业主和房企的进一步对立,让广大购房人住有所居、心有所安。

另外,张懿宸表示,专项REITs工具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需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专项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工具,可以通过对资金、资产和用途等要素“穿针引线”式的精准匹配,最大限度发挥市场资金的效能,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保交楼”成绩单:

郑州、重庆等城市问题楼盘复工达到9成

就目前来看,多个城市的“保交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聚焦单个城市,郑州、昆明因政策起步较早、或因政策纾困力度较大,目前多数项目均处于部分复工和全面复工的状态。据郑州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9月6日至10月6日,郑州全市已排查出的147个已售停工、半停工商品住宅项目中,有145个项目实现全面、实质性复工。

除了郑州外,重庆“保交楼”复工项目占比高。截至2022年12月5日,重庆市1278个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中,未停工和已复工项目合计1187个,占比93%。其中,中心城区在建项目506个,未停工和已复工项目合计485个,占比96%。

山东省的“保交楼”交付套数位居全国首位。2022年,山东省申请国家专项借款两批获267亿元;首批216个项目全部复工、交楼15115套,居全国首位。

同时,据湖南省官方公布,截至今年2月,湖南省第一批专项借款共147亿元已全部拨付至项目,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提供近2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配套融资。全省首批263个风险项目已有261个复工,截至1月10日,共完成25576套“保交楼”项目房屋交付。

就全国来看,据克而瑞研究中心调研,截至2022年底,32个典型城市重点监测的290个项目中,近6成项目已复工。部分城市的复工情况也与官方公布数据结论大体相仿,获取纾困资金的项目,大部分已实质性复工,重新开工项目占比接近9成。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表示:“在层层利好之下,‘保交楼’已起成效。这也是住建部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回升充满信心的原因之一。我们认为,随着停工问题的逐渐解决,市场消极情绪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这对后期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举措:

力争全部复工,多城市下达今年“保交楼”任务

今年以来,从中央层面来看,监管部门加速推进一系列“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举措,包括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等。

从地方政府层面看,“保交楼”依然是地方政府的工作要点之一,多个城市在今年年初下达了今年“保交楼”的任务和目标。2月23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郑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提出今年的“保交楼”目标,对列入省市问题楼盘台账的不动产办证类项目6月底前实现动态清零,停工烂尾类问题楼盘12月底前终结性化解大头落地;停工、半停工项目全部列入保交楼项目台账,6月底前全部达到全面、实质性、可持续复工标准,12月底前现有保交楼台账内147个商品住宅项目交付大头落地,推动实现“交房即发证”。

陕西省省会西安表示,截至2023年底,推进80%存在延期的项目年内正常交付,交付房屋5万套以上。

吉林省也提出,在去年完成2万套交付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目标完成1.5万套交付任务。

除了具体的完成进度外,不少省市也对保交楼资金作出了部署。例如,今年年初,广东省首次公布保交楼专项资金额度,其提出在首批“保交楼”专项借款一个月内发放到位的基础上,做好新增1500亿元专项借款申请和投放准备工作,执行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推进‘保交楼’工作,一方面,各地政府需要尽快推进‘保交楼’专项资金的落地,加大银行配套资金对保交楼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可通过定向回购的方式支持‘保交楼’,如回购商品房作为保租房等,推动项目快复工、早交付。从长远来看,应积极推进现房销售试点,从源头解决烂尾问题。”

力争全部复工,多城市下达2023年“保交楼”任务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