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密集土拍即将来临!超10城计划3月下旬进行供地,起拍总价近630亿元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10日 【字体:

随着楼市持续复苏,各地加快了土地出让节奏,3月下旬全国将迎来密集土拍。

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近日在官网正式挂牌今年南昌市本级首轮供地清单,地块将在3月23日上午统一竞拍出让。南昌此次供地包括6宗涉宅地块,总出让面积合计约269亩,总规划建筑面积45.9万平方米,起始总价约21.5亿元。

除南昌,3月以来,包括济南、深圳等多个城市进行了首轮土地出让的挂牌,土拍高峰即将来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8日,全国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已有10个城市将在3月中下旬集中出让土地,共出让涉宅用地59宗,总规划建筑面积约579.76万平方米,起始出让总价628.96亿元。

其中,有9个城市为今年首批出让地块,杭州推出的则是今年第二批次土拍。

从出让地块的规模来看,各城市的供应量相对较少,供地宗数均为个位数。其中,南京计划在3月17日出让3宗地块,成都计划3月22日出让4宗,北京拟在3月23日出让2宗,而广州拟于3月23日出让3宗,合肥则计划3月30日出让6宗、深圳计划3月31日出让5宗,长春拟于3月31日出让8宗地块。

“今年自然资源部调整集中供地政策后,多地改成多频、少量的常态化供地,因此首次供地规模出现明显缩减。”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增加供地次数,分散了土地供应时间上的集中度,可降低房企短期内投资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房企参与土拍的积极性。”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

缩减单次供地规模之际,各地还在持续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及竞拍规则,以吸引更多房企参与竞拍。

其中,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3月2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通知显示,在原有以土地竞买保证金缴纳作为参加土地竞买履约保证的基础上,南京增加了见索即付银行保函作为参加土地竞买的履约保证方式,一定程度减轻了房企的投资压力。

然而,对大部分房企而言,今年在土地投资方面依然会十分谨慎。

“我们今年基本暂停了拿地。因债务压力较大,为了不出险,我们会全力抓销售、促回款,也会出售资产以偿还债务,所以基本暂停了投资。”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房企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位房企高层向记者表示,在拿地方面,头部房企、央国企以及流动性良好的民营房企,今年会陆续展开一些投资。“但流动性较差的房企,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把债务问题解决好、有效化解该领域风险,所以基本不会去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3月下旬各个城市密集进行土拍,城市间土地市场热度或进一步分化,如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的土拍热度会较高;而长春等城市,底价成交、城投托底拿地等现象预计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目前资金周转速度仍然是吸引房企投资的核心点,所以房企拿地仍然会聚焦于核心城市,以及去化速度有保障的城市和板块。”中指院分析师表示。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