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千亿抵押补充贷款“开闸”,保交楼或成为重点投放领域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6日 【字体:

来源:新京报

记者:徐倩 编辑:杨娟娟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2022年9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简称“PSL”)1082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6481亿元。这是自2020年2月以来,抵押补充贷款余额首次出现净增长,且幅度远超预期,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时隔2年多再度启动PSL,根源在于,当前保交楼推进过程中,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专项借款、纾困基金额度有限,准入条件比较严格,因此,就需要多方高信用资金注入,除了有增加启动资金额度的效果外,还能注入国资信用。”

PSL昔用于棚改、今或将用于楼市纾困

PSL即抵押补充贷款,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由央行向政策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政策性银行以质押方式向人民银行申请PSL,抵押品包含高等级债券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

根据人民银行规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每月26日向央行提交PSL额度申请,其中,25日前按实际数额上报,25日至月底按估算值上报,而PSL资金仅可用于发放特定项目贷款。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PSL是央行特定政策工具之一,是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方式的一种,需要符合‘特定用途、专款专用、保本微利和确保安全’的发放原则,是威力较大的信用扩张与信用支持工具。”

PSL兼具基础货币投放和定向贷款支持两大功能定位。由于PSL特点在于期限长、成本低,因此能够通过投放长期限流动性,定向投放信贷,进一步疏通传导货币政策。然而在实际操作中,PSL更侧重于服务棚户区改造(简称“棚改”),这从PSL的规模变化中可以得到鲜明体现。

2014年10月,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介绍PSL是“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

从PSL的发展历程和用途来看,李宇嘉指出:“抵押补充贷款是上一轮棚改大规模开展货币化安置时期,创新的特色化货币政策工具,基本逻辑是国开行发放PSL贷款,定向注入到棚改项目拆迁补偿和安置投入的资金,地方政府拆迁完成后出让土地,偿还PSL,形成了资金‘投入-应用-偿还’的闭环。此后,这种定向注入货币的模式,由于推高棚改成本、加速棚改进度,后期房价上涨,2019年央行开始大幅度缩减PSL。”

对于本轮PSL增发的用途,申万期货研究所预测称:“PSL为政策性银行提供负债资金来源,有助于房地产长效机制政策工具更快更好落地;预计本轮PSL重新启用也是投放于地产纾困基金项目,以及此前国常会确定的地下管廊和重点水利工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PSL在2014年棚改货币化改革中作用较大,体现了政策性金融工具的积极作用。而当前PSL发力,至少有很大一部分会和保交楼工作挂钩,是目前各地此类领域所需要关注的金融政策。”

“当下,PSL或被用于保交楼,目前决策层面对于保交楼问题的重视程度已经较高。因为PSL是由央行发放给政策性银行或者商业银行的,而这些银行在乘数效应之下能够将PSL额度倍数扩张,再加上这些资金进入商业操作领域后的杠杆效应,将能为‘保交楼’释放出极大的金融加持作用。”柏文喜表示。

不会大水漫灌,将设置资金申请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27日,郑州为推进“保交楼”工作,率先推出了棚改统贷统还、收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房租赁四大模式,其中,棚改统贷统还模式就是由政府主导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项目贷款资金。

根据郑州已审定的《统借统还资金管理办法》,统借统还主体负责向国开行申请安置房项目贷款资金,总体资产负债率不超过80%。统借统还主体将资金拨付给其与区级投融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的项目公司,再由项目公司负责贷款使用、统筹推动项目综合利用开发。

此外,据媒体报道,目前,郑州市已与国开行签订了3000亿元协议,其中1600亿元用于棚改贷款,未来将变“安开比”(安置建筑面积与开发建筑面积比例)安置模式为政府主导模式,通过收购现有安置房、房票等机制来缓解开发商流动性,促进全市安置房全面复工,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同时,李宇嘉分析称:“尽管PSL再度开闸,但其对项目的筛选,还是比较严格,不能抱以太乐观的想法。只不过,其与专项借款叠加起来,能产生更大的信用增级、市场信心提振的效果。当然,国开行作为市场化企业,其在项目筛选、风险识别上,都有自身的优势,能推进一些专项借款可能无法推进的项目。”

针对“保交楼”工作,河南、浙江、广西等地已经陆续推出政府纾困基金。同时,国家开发银行首笔“保交楼”专项借款也于9月22日落地沈阳。

对此,李宇嘉指出:“PSL和专项借款不同的是,专项借款由国开行等代财政部投放,列入地方政府债务,由国企或平台承接、使用和偿还,而PSL是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自主的投资行为,尽管有政策属性、公共属性,但还是要保本微利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