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多数房企业绩完成率不佳 11月楼市成交量继续探底

来源:观察者网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03日 【字体:

尽管房地产行业政策端持续向好,融资端也“三箭齐发”,为资本市场恢复了不少信心,但这一情绪暂未传递至市场端。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月,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4%,创下半年来单月新低,同比跌幅扩至30%。

一方面,受限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少城市楼市陷入“半停摆”状态,重点30城供应面积同比跌幅近4成。

另一方面,市场信心缺失,受限于实体经济持续承压,居民就业及收入预期下滑,预防性储蓄需求上升,信贷需求始终羸弱。

事实上,11月以来,多部门频繁释放房地产利好政策,强化对企业端、需求端以及保交楼的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企业融资的“三支箭”均加快落地,房企资金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与此同时,核心一二线城市继续优化楼市调控政策,杭州优化“认房又认贷”政策,降低二套首付比例;成都、西安放松限购政策,以修复当地市场情绪。

在中指研究院看来,短期内伴随着房企资金面的持续改善,“保交楼”资金加快跟进,购房者预期有望继续修复。核心城市政策仍有调整空间,供需两端政策进一步优化,提振市场信心。但当前多地疫情反复仍是制约政策显效的关键因素,房地产市场企稳或需要更长时间。

从企业层面来看,TOP100房企实现单月销售操盘金额5589.8亿元,环比微降0.3%;同比降低25.5%,降幅较9、10两月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11月近4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增长,其中21家企业的环比增幅在0%至30%之间,19家企业环比增幅超过30%。

TOP30房企表现优于行业整体,仅1家企业的单月业绩环比降幅高于50%,其余企业的环比降幅均在30%以内。

其中,绿地、华发、中国铁建、万达、中粮大悦城的单月销售额环比增幅均高于40%。

这意味着,规模房企分化仍在继续加剧,央国企及部分优质民企相对坚挺、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韧性。

1-11月累计,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42.6%的较高水平。

距离最终“交卷”仅剩最后1月,即便年初大部分房企选择不公开披露目标,或是主动调降全年目标,但从目前表现来看,企业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明显不及预期。

在公开披露年度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11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80%,不少房企甚至不足70%。12月房企货值供应、销售去化压力进一步放大。

多数房企业绩完成率不佳 11月成交量继续探底

克而瑞分析认为,近期虽然市场政策端和企业融资端释放利好,但企业销售端受制于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表现仍相对低迷。预计百强房企全年业绩的同比降幅将保持在40%以上。

在此背景下,随着房企供给侧改革渐进尾声,整体融资环境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央国企及优质民企经营有望逐渐回归正轨,出险房企仍将有序出清。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民营房企所面临的偿债压力仍然较大,企业运营改善的核心还是在于销售端。

克而瑞预计,随着房企融资功能逐渐恢复,叠加稳经济政策持续加码,有望对冲行业下行预期。受此影响,缺失的信心有望逐步重塑,那些尚在观望的潜在置业群体或将陆续入市,房地产交易也将逐步回归稳定,预计到明年二季度可能形成市场底。

来源:观察者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