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5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跌 近六成房企投资处停滞状态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7日 【字体:

5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跌,房企拿地热情依然不高。

据中指院数据显示,5月全国300城各类用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2.1%;总出让金达2284.95亿元,环比下降21.86%,同比下降70.77%;成交楼面均价为213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8.21%,同比下跌52.6%。

业内人士认为,在销售尚未明显回暖的情况下,房企对投资仍保持谨慎态度。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5月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为0.15,有近六成企业投资处于停滞状态。其中,销售TOP50企业单月投资力度降至今年次低,仅高于1月份,同环比分别下降95%和70%。

而从今年前5月的拿地情况来看,中指院统计,2022年1-5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4681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4.7%,降幅比上月扩大8.8个百分点。

“受制于市场下行、资金链紧张等因素的影响,诸多百强房企在土地价格较高的核心城市投资处于有心无力的状态,仅有不到四成的百强房企在2022年有土地入账。”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从新增货值来看,2022年1-5月,华润置地、滨江集团和绿城中国占据榜单前三位。其中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634亿元占据榜单第一;滨江集团和绿城中国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592亿元和565亿元。此外,万科、中海和建发等新增货值均超过500亿元。

“国企、央企是今年土地市场的顶梁柱。”上述分析师表示,全口径销售TOP50拿地金额中,国央企占比达到74%,优势明显。而民企则近乎“隐身”,仅有一些区域深耕的房企表现较为突出,如滨江等。

“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央企国企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晓飞告诉记者。

在城市选择方面,房企投资主要聚焦于高能级的核心城市,并逐步退出部分弱三四线城市。

中指院数据显示,50家代表房企2022年1-5月在二线城市的投资面积占比最高,为63.9%。从布局区域来看,企业热衷于在长三角拿地,占比达到42.3%。克而瑞研究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百强房企投资金额超过八成集中于22城。

业内人士认为,在三四线市场下行、需求退潮之下,房企在核心城市的拿地集中度将持续走高。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今年各地不断出台楼市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城市对限售政策进行了调整。4月各地政策优化的节奏加快、力度加大,5月份政策也在持续传达对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支持态度。

“但对大部分房企而言,销售尚未全面回温、现金流压力仍存,政策利好带来的刺激效果并不明显,当前销售、回款依然是房企投资考量的前提。”上述分析师称。

据克而瑞数据,百强房企5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546.7亿元,同比降幅达59.4%。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邑城大院 9200 内蒙古大道
樾江峰荟 9986 桃源西区
安仁观坊上院 25778 安仁镇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92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