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LPR改革取得重要成效 94%的个人房贷转换为LPR

作者:吴秋余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7日 【字体: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吴秋余)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增刊显示,自去年8月17日启动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推进,LPR改革取得重要成效,LPR已经成为银行贷款利率的定价基准,金融机构绝大部分新发放贷款已将LPR作为基准定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已于今年8月末顺利完成,转换率超过92%。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已顺利完成。全国金融机构累计转换67.4万亿元、8056.4万户,转换比例92.4%。其中,存量企业贷款累计转换35.5万亿元、84万户,转换比例90.3%;存量个人房贷累计转换28.3万亿元、6429.7万户,转换比例98.8%。已转换的存量贷款中,91%转换为参考LPR定价,其中存量企业贷款和个人房贷分别为90%和94%。转换过程中,存量个人房贷利率保持平稳;存量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可直接减少企业存量贷款利息支出。从下一个重定价周期开始,房贷借款人和贷款企业均可享受LPR下降带来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减少利息支出。

随着LPR运用占比显著提升,贷款利率隐性下限被完全打破。2020年7月,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贷款占比为40.2%,是改革前2019年7月的4.4倍。LPR的下行带动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降幅超过LPR本身的降幅。2020年8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3%,较改革前的2019年7月下降0.67个百分点。而同期1年期LPR由4.25%下降至3.85%,降幅为0.4个百分点。这反映了LPR改革增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提高贷款市场竞争性、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重要作用,通过LPR改革打破利率传导机制障碍、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成效显著。

央行表示,将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实现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发展格局。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镇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香雪岭 9000 花水湾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