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9月多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症下药”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8日 【字体:

近日,杭州、深圳、南京、常州、东莞、成都等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信号明显,从限购“加码”、购房限贷等方面保障住房刚需,抑制投资投机行为。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大部分城市楼市同比上涨,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61城上涨。

多位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部分城市楼市过热与钻政策漏洞现象有关。当前,调控不在于要出台新的政策,而在于要让过去的政策发挥效应,防范各类钻政策漏洞的做法。地方政策应及时“查缺补漏”,“炒房”行为还需要进一步遏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政策根据各个地方特点,调控手段略有不同,但本质上有助于购房行为进行管控。

严跃进举例,假离婚情况增多,借假离婚的方式来骗取购房资格和贷款资格。现在地方住建委、住建局出台了相关政策,将漏洞补上,采取更加严厉的收紧性贷款政策,以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

此外,增值税政策是今年各地调控又一举措。

记者统计,目前深圳、无锡、沈阳和成都等城市已经调整了增值税的政策,即从过去的“满2”调整为“满5”。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小乐分析,类似政策预计是后续各地容易采纳和模仿的政策。这也是后续购房者所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此类政策对于市场是有积极作用的,有助于防范“快进快出”的炒房行为,使得住房认购行为更加理性。

部分城市调控政策:

杭州:父母投靠子女方式落户需满3年才能购房

9月4日,杭州市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土地市场、住房贷款、限购政策、无房家庭认定等作了进一步规定。

深圳:“新八条”出台 涉及落户、离异购房等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

南京:不允许一家企业“两个马甲”同时竞拍同一幅地块

9月11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网上交易有关事宜的补充说明》。政策明确,同一竞买人及同一集团成员企业在同一批出让公告中不得竞得(含联合竞得)两块及以上的住宅(商住)用地,也不得同时报名竞买(含联合竞买)同一幅住宅(商住)用地,其他用途的地块除外。

常州:二套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

9月11日,常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凡在《通知》施行后新购买常州市区(不含金坛区)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满4年方可上市交易。对已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

东莞:严打“兜售房源指标”行为

9月11日,东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防范兜售新建商品住房房源指标行为的提示》。此次政策对于房源指标兜售、房源内定等行为进行了打击。

成都: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9月14日,成都市印发《关于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土地供应、金融政策、市场交易等方面,进行了收紧。其中包括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6000 内蒙古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山水华府 6156 北街
锦绣宸府 6300 通达路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