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LPR连续4个月“按兵不动”,对房贷利率换锚影响几何?

来源:金羊网 更新时间:2020年08月21日 【字体:

8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与上期持平,已连续4个月“按兵不动”。按照央行规定,本月底房贷利率将完成“换锚”。LPR持续“按兵不动”,对房贷者而言影响几何?

LPR连续持平符合预期

对于LPR连续4个月不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符合市场预期”。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以及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货币政策正回归常态,从之前的总量偏宽松转向目前侧重结构优化。

值得留意的是,此前央行在8月17日开展了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2.95%,与此前持平。

央行表示,此次MLF操作是对本月两笔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彼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当前MLF和LPR是挂钩关系,8月LPR大概率不会调整。

后期的货币政策如何走?事实上,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对换锚与否影响不大

按照央行规定,本月31日之前,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要完成定价基准转换,贷款人可与金融机构协商决定“换锚”为LPR,或者维持固定利率。

自8月25日起,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银行在内的五大国有银行将分批对符合条件且尚未办理定价基准转换的个人商用房贷款转换为参考LPR的浮动利率。

LPR接连“按兵不动”,将如何影响购房者?多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存量房贷者来说,LPR暂时不变对于其转换与否的选择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商业银行利率换锚工作是平行换锚,比如之前贷款利率是6%,当前5年期以上LPR是4.65%,那么换锚后就变成LPR(4.65%)加1.3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在转换后到下一个重定价日之前并没有变化。得等到转换后的第一个重新定价日,即一般为每年的元月一日或者贷款合同签订日期后,才会根据当时最新的5年期以上LPR确定下一个重新定价周期的执行利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6445 大邑大道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乡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优山樾园 -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