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超20城支持公积金作首付,减轻购房人资金压力

来源:21经济网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01日 【字体:

支持合理购房需求释放,多地利好政策正在持续出台,其中公积金相关政策有效降低了购房人的资金成本。

近日,南京公积金中心公布了《关于优化南京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支持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用作购房前期资金,且无论是购买新房还是二手房,均予以支持。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购房前期资金”,即可以理解为“首付款”,该举措将大大减少购房者资金压力,对于提振市场交易具有积极的作用。

实际上,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包括青岛、梅州、厦门、泉州、中山等超过20个城市均提及支持住房公积金用作购房款,其中多个城市甚至将公积金提取范围扩大到购房人的直系亲属。

以四川绵阳为例,支持提取配偶及双方直系亲属(仅限父母、子女)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和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用作首付款扩围至二手房

《细则》规定,购买南京新建商品房的,开发企业凭相关材料申请办理购房人的住房公积金提取记账手续。对预售商品房将提取的资金转入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对现售商品房将提取的资金转入开发企业收款账户。

购买南京市二手房的,卖方可凭借买方的相关材料,到购房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网点申请办理资金支付手续,住房公积金缴存银行将提取的资金转入约定的卖方收款账户。

陈文静认为,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职工允许其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有利于减轻购房者前期资金周转压力,有助于住房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对于意愿减少贷款支出的购房者来说,提取公积金亦为购房者提供额外资金,增加了可支付的首付比例。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很多地方允许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款,但是限定为新房,而此次南京针对二手房也出台了积极的政策,从这个角度看,南京公积金的提取和使用方面做了更大的创新,也惠及了更多的购房需求。

“南京的动作具有积极导向,充分体现了各地在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方面,继续探索新的政策举措。”严跃进说,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当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系列举措,包括公积金提取用于首付、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商业贷款允许转为公积金贷款等,这进一步体现了当前公积金政策支持购房需求的导向。

提振市场交易

优化公积金政策是各城市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2022年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一人购房全家帮”、 支持“商转公”贷款、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等政策,加大公积金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公积金使用效率。

“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支持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城市或继续扩围。”陈文静补充说。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2月20日-26日,南京新房成交1386套,环比上涨30.02%;二手房成交2258套,环比上涨15.03%,同比上涨54.66%。

南京新房成交规模连续两周上升,二手房成交连续四周回升,达到历史高位水平,市场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一家全国性知名房企的销售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南京,该公司旗下的多个项目2月客户到访增长皆超过100%,其中一个热点项目2月份总计到访客户达1000组,同比1月环比增长了137%,而销售额比1月环比上涨更为迅速,幅度达到230%。

来源:21经济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