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近30城开年优化公积金政策 支持“商转公”、降低首付比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19日 【字体:

2023年开年,全国已经陆续有近30个城市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带动住房需求释放。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2月15日,常州、乌鲁木齐、连云港、兰州、大连、绍兴、济南、威海等29个城市先后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优化方向聚焦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支持“商转公”、提高首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以及降低首付比等。

多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

对于购房者来说,公积金贷款购房相较商业贷款可享受更低的贷款利率,所以更为受到青睐。去年9月30日,央行下调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上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3.1%。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优化调整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置业成本,带动住房需求释放,对当前稳定楼市预期、提升市场活跃度或将产生积极效应。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超200省市(县)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优化方向包括提高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个人可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首付等。

2023年以来,也陆续有29个城市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优先聚焦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例如,乌鲁木齐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70万元上调为80万元,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低至20%。

与此同时,为了降低多孩家庭的购房成本,济南提高了多孩家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其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90万元;生育三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1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三四线城市包括台州、东营、临沂等在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基础上,还降低了首付比例。例如,东营公积金新政中,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为20%,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同时,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由50%提高到60%。

取消“认房又认贷”、支持“商转公”

除了提高额度、降低首付外,部分城市还进一步放宽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比如取消“认房又认贷”。

例如,1月16日,乌兰浩特发布公积金购房新政,对现有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从“既认房屋套数又认贷款次数”调整为“只认房屋套数不认贷款次数”,且住房只认实有住房。

随着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其和存量房商业贷款利率的差距逐步拉大。在前几年购买商品房的购房者大多“站在了商贷利率的高点”,随着贷款利率尤其是公积金贷款利率的下调,已购买住房的购房者希望通过“商转公”的方式来降低还贷成本。但是,在以往“商转公”的操作中,需要购房者先结清现有的住房贷款再重新申请公积金贷款,其间增加了借贷成本和周期。自去年以来,多个城市重启“商转公”政策,并且优化了“商转公”贷款方式。

以常州为例,常州“商转公”可选择“以贷还贷”或“先还后贷”,而前者“以贷还贷”的方式直接通过对口银行将商贷转为公积金贷款,不仅减少了资金成本,也提高了效率。

除了常州外,自去年下半年至今,陆续有福州、常州、汉中、洛阳等城市推出“商转公”政策并且优化了“商转公”的转贷方式,减轻了存量房购房者的还款压力。

探索解决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新路

随着公积金政策的优化,更多的购房者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不仅减轻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而且有利于城市房地产平稳健康的运行。

但是,受到各地地方政府公积金贷款资金不足的压力,住房公积金政策使用范围和优惠力度有限。根据2021年全国公积金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末,贵州、重庆、浙江等地公积金个贷率均超过90%,公积金贷款资金缺口问题亦值得关注。在是否启动“商转公”的政策时,多地诸如北京、武汉、青岛等城市均因“住房公积金流动性不足风险依然存在,个贷率仍处于高位运行”,而不能恢复办理二套房“商转公”贷款。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亦明确提出将“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

针对公积金缺口的问题,2月13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贴息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提出的“公积金贷款证券化”和“贴息贷款”方式,都将拓宽公积金贷款的来源,缓解住房公积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但是,2月15日,上述征求意见稿被撤回,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外回应称,该政策还在调研阶段。

“短期来看,若海南省本次管理办法可以顺利落地执行,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相关举措有望在更多地区推广,更好地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如是说。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