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各地已出台稳楼市新政超500次 有望与全国性政策“组合拳”形成共振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2日 【字体:

在“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的指引下,10月以来,又有多地出台稳楼市政策。

10月9日,河南开封市财政局公众号发文称,开封市区内非住宅类新建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工作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本次补贴对象为2022年11月30日前购买并签订购房合同的非住宅类新建商品房,按照契税总额的15%给予补贴。

此外,山东微山、贵州玉屏、重庆垫江等地均在10月发布楼市新政,内容涵盖契税补贴、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等方面。

据克而瑞及财联社记者统计,截至10月10日,今年全国各地已累计出台稳楼市政策超500次,涉及放松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放松公积金贷款,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

克而瑞数据显示,1-9月已有79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58城减免税费、12城放松限购、33城放松限贷。

除了放松“四限”、减免契税之外,本轮政策宽松周期还出台了比较特别的政策,包括公积金“一人买房全家帮”及鼓励多孩家庭购房等。

其中,今年已有超30城在公积金贷款新政中提到,明确直系亲属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助力购房者支付购房款或者偿还房贷,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此外还有近40城鼓励多孩家庭购房,包括允许多孩家庭新增购房1套房、给予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

虽然各地稳楼市政策频出,但对楼市销售促进作用却有限,三季度商品房销售仍处于近几年较低水平。

中指院统计,三季度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规模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月均成交面积32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9%。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今年以来各城市频繁放松调控政策,但市场修复较为缓慢,购房者的信心并未大幅恢复。

值得关注的是,国庆前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四部门祭出全国性政策组合拳,这是时隔6年半中央层面首次出台稳楼市一揽子措施,向市场释放出明确信号。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其中规定,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据易居研究院统计,70个大中城市中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新政要求。

随后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对出售自有住房并1年内购房的纳税人,售房已缴个税予以退税优惠。央行于同日宣布,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

对此,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经理卢文曦指出,四部门本次祭出政策组合拳的共同之处在于,通过出台降低商贷、公积金利率及税收优惠政策,降低购房者成本。

“多部门密集出台楼市政策,还是在上一轮调控放松周期。”卢文曦对记者表示,四部门此次政策组合拳用心良苦,一方面明确释放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信号,这其中带有扶持意味;另一方面,这些措施是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展开的,并非强刺激政策,力度较为适中。

王小嫱认为,从过往经验来看,中央政策对市场信心传导的力度,明显大于地方政策起到的效果。多项政策加持,将有助于改善市场信心,预计市场在四季度有望加速修复。

“本轮930政策有望通过密集出牌形成合力提振市场信心。更为重要的是,部委协同调控可能代表着新一轮自上而下的系统性应对方案出台和政策宽松周期的开启。”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

“中央释放出重要的政策信号后,各地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调整的力度。”卢文曦称,但从目前就业、市场预期、各地保交楼等多方面情况来看,多部门所出政策能否为楼市注入一剂强心针,还有待观察。

其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政策工具箱中可能还有其它政策储备,例如认贷不认房、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及房贷利率等。若此次政策效果不达预期,预计后续还会出台针对性政策以稳定楼市。

来源:财联社 记者 李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