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Top10房企销售排名大洗牌,前三季度保利业绩反超万科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2日 【字体:

伴随行业持续调整,房企销售排名也在不断洗牌。

2022年前三季度销售数据显示,碧桂园以3542.9亿元的销售额稳居第一位;保利发展以3201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二;万科则以3146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三。

对于保利发展前9月销售额超越万科,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从操盘金额来看,前9月万科还是略微领先保利发展,但是保利发展的全口径销售额和权益销售额均超越万科。

“目前保利发展的总土储货值以及前9月的新增货值明显超过万科,这有利于保利发展短时间内提升销售额。”肖文晓称。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保利发展的总土储货值为2.6万元,排名第一位;碧桂园以1.99万亿元的总土储货值排名第二位;第三位为绿地,总土储货值为1.95万亿元;第四位为万科,总土储货值1.56万亿元。

新增土地货值方面,2022年1-9月,华润置地以2090.9亿元排名第一位;保利发展以1899.6亿元紧随其后;第三位为中海地产,新增货值1589亿元。

而保利发展上一次位列年度行业前三,还是在2012年。此后,该公司发展较为平缓,并未出现规模大跃进情况。

2017年,保利发展前董事长宋广菊提出了“重回行业前三”的目标。在保利发展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董事长刘平再次提出升级版目标,即“进三争一”,并表示将按照既定战略,把握市场机会。

如今,保利发展前9月销售额升至行业前二,距离其提出的“进三争一”目标又进一步。分析认为,这其中有保利自身发展的因素,更多的是多家龙头房企出现资金危机,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的结果。

中指院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同期,2022年前9月销售排名Top10房企中,仅碧桂园、绿城中国的排名未发生变化,其余房企包括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央国企的排名明显上升,而民营房企仅龙湖集团升至第9名。

规模方面,对比去年,不管是央国企还是民营房企,仅有包括越秀地产在内少部分房企销售同比有所增长,其余房企均有不同幅度的收缩。不过,虽然央国企销售规模也有所收缩,但是从收缩幅度来看,明显小于民营房企。

据克而瑞统计,今年前9月,央国企中华润置地的销售额同比降12.2%;招商蛇口的销售额同比降16.3%;华发股份的销售额同比降10%。民营房企中碧桂园权益销售同比降38.5%;龙湖集团同比降27.9%;美的置业同比降46.4%。

“从规模房企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企业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不及预期。具体来看,在公开披露年度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9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60%,不少房企甚至不足50%。绝大多数企业前三季度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去年同期的降幅大于20个百分点。四季度房企货值供应、销售去化压力进一步放大。”克而瑞地产研究院称。

地产行业高歌猛进之时,受制于拿地利润红线等要求,央企拿地不如民企激进。本轮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中,民企拿地明显放缓甚至停滞,而部分财务稳健的央企却在公开市场持续拿地,同时还通过收并购方式持续扩储。

“房地产行业步入下行期,整个行业面临大洗牌,这对于具有雄厚财力与融资能力的央企来说,是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时机。”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表示。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300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