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三季度全国房贷占比近五年首次低于30%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8日 【字体: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净增房地产贷款4.4万亿元,同比下降3.7%;全国房贷占比为27.2%,首次回落到30%以下的水平,这说明贷款集中度在下降,有助于更好地防范商业银行的房贷风险。

根据报告,本期贷款净增额=本期贷款余额-上期贷款余额;房贷占比=净增房地产贷款/净增人民币各项贷款,其衡量了商业银行对房贷投放的偏好程度,也是衡量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重要指标。

对于前三季度净增房地产贷款规模小于去年同期水平的原因,报告认为,是因为在今年降准等各类政策下,银根趋于宽松,商业银行可贷款的额度明显增大,前三季度净增贷款同比增速为19.4%,但是主要强调投向抗疫相关工作、中小微企业等领域,所以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相对要小。更关键的是今年二季度多地出现房价和地价炒作,商业银行房贷政策更会收紧,进而使得净增房地产贷款指标出现同比下降的现象。

从房贷分类来看,包括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净增房地产开发贷款0.9万亿元,同比减少10.5%,与去年前三季度40.3%的降幅相比有明显收窄。报告认为,此类收窄态势,和今年第一季度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有关。尤其是为了防范房企项目烂尾风险、更好鼓励房企进行项目开发,各地都有各类发文,给予了房企开发环节各类贷款的支持。当然,后续随着房地产政策的收紧,尤其是 “三道红线”等约束的增加,商业银行对于开发贷的政策也略收紧。类似开发贷款数据同比下降的态势,也会倒逼房企主动降价促销,以积极回笼资金。

从按揭贷款来看,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净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3.5万亿元,同比增长6.7%,占据了房贷总规模80%的比例,成为房贷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今年个人按揭贷款数据为近4年的新高。报告认为,这说明商业银行依然偏好此类贷款。后续要防范包括首付贷、经营贷等违规贷款变相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现象。这是影响房贷市场稳健的重要因素。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贷风险需要积极把控。近期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管理好房地产市场风险,建立长效机制,遏制房地产泡沫这个威胁金融安全的最大“灰犀牛”。要遏制房地产泡沫,房贷泡沫自然需要把控。后续依然需要严管信贷的投放,防范房贷集中度上升。房贷投向趋于稳健,自然就使得地价和房价泡沫减少,最终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镇
亿澜峰荟 9805 桃源西区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