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新华时评:长租公寓这头“灰犀牛”该管了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8日 【字体:

近期,知名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爆雷”,再度刺痛租房者的脆弱神经。长租公寓问题已经像一头闯入房间的“灰犀牛”横冲直撞,该好好管管了。

2016年以来,在“租购并举”的政策东风之下,长租房市场上创新创业主体的活力被激发,运营商各显神通,租房市场一时风头无两。为了争抢市场份额,部分长租公寓在资本助力下,开始采取“高收低租”等不正当竞争手段“跑马圈房”,北京、上海等地核心地段更一度竞价拿房。

违背经济规律的泡沫终究会破裂。2018年以来,逾百家长租公寓陆续“爆雷”,给房东和租客留下“一地鸡毛”。

为了弥补亏空、维持企业运转,一些运营商强迫或诱导租客大量使用“租金贷”,让金融机构一次性付清租期内所有租金,却让租客背上贷款;对房东则采取月付方式。

“长收短付”虽在短期内维持了企业现金流稳定,但此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只亏不赚”的企业就像一头“灰犀牛”,一旦跑路,社会危害性更大更广。近年来发生的此类“爆雷”案件中,房东收不到租金,租客不仅无房可住还要继续还贷,金融机构的坏账数以十亿元计……

监管滞后让租房市场鱼龙混杂。这其中,既有几乎全靠“租金贷”维生的企业,亦有不少为圈钱跑路而生的P2P变种公司。他们要么做大规模,提高自身估值上市套现;要么卷走房东租客的血汗钱“金蝉脱壳”,再换壳重生继续“割韭菜”。

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促进租房市场健康发展,关键在监管。当市场“无形之手”失灵,政府的“有形之手”就要重拳整治。否则,租房市场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动摇“租购并举”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雾山河畔 7787 雾山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