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终过聆讯的大唐地产 中小房企赴港IPO的荆棘之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8日 【字体:

正当市场观点普遍认为中小房企IPO会继续胶着时,大唐地产,这家屡屡冲关失败的房企却冷不丁地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

在大唐地产之前,今年已有金辉、祥生、上坤等5家房企抢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尽管看似是一个窗口期,但依然有多家房企被阻拦在IPO的大门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轮房企上市潮与之前的有所不同,多数中小房企是为了“续命”而非扩张。当房企的融资环境不景气,IPO是它们仅剩的获取资金的渠道,这一线生机,必须好好抓住。但通关之路,必然遍布荆棘。

终过聆讯的大唐地产 中小房企赴港IPO的荆棘之路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小房企IPO闯关难

尽管近年来房企赴港IPO的通过率有所提高,但今年以来在港交所IPO的房企中,多次交表其实是“常态化”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11月25日)港交所披露通过聆讯的大唐地产是三战IPO历时12年。早在2008年前后便已经传出赴港股上市计划的大唐地产,时隔10年后的2019年12月才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于今年5月28日失效;时隔三天后的5月31日,大唐地产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终获通过。

此外,今年已成功上市的5家房企中,汇景、上坤、港龙和金辉都是二次交表通过聆讯,仅有祥生是一次交表并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祥生也是最后一家上市的30强房企,这或许为它加分不少。11月1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的领地集团,同样经历过两次交表。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截至今年11月24日,目前仍在排队赴港上市的房企尚有8家(含招股书已过期),其中有多家企业都是经过二次递表尚未完成IPO。如三巽控股,今年10月27日已是第三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纵观近期意图IPO的房企,较为鲜明的特点是:销售规模小、资金压力大,如果按照新近对房企的规束“三道红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来衡量,多数房企也不在安全范围内。

这或许是更多房企还在资本市场门外踟蹰的原因。“资质好的,早就上了,上得晚的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典型特征是规模相对较小,规模是近几年才成长起来的。”明源地产首席研究员艾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樾江峰荟 10003 桃源西区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青禾名都 7238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