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50强房企总土储近26亿平方米 谁是最大“地主”?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9日 【字体:

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出让节奏放缓,房企拿地计划也随之后延。如何在疫情的影响下囤积优质粮草,完成销售规模的良性增长,对于房企来说尤为重要。

基于此,新京报房产新闻部以各个房企发布的数据为依据,推出《2020年上半年房企土储排行榜(前50名)》。榜单显示,截至6月30日,土储50强房企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合计约为25.94亿平方米,其中有4家房企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融创居首。

4家房企土储均超1亿平方米,碧桂园未披露土储量

在土地储备排行榜中,截至上半年末,土储50强房企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25.94亿平方米,同比基本持平。其中,融创、恒大、万科及新城控股4家房企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融创以2.48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居于首位,恒大以2.4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居于第二名;另有金茂、中海、世茂、金科等15家房企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在5000万平方米以上。

今年上半年,头部房企的拿地量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各个房企公布的上半年新增土储数据来看,融创、恒大、龙湖、世茂、绿城等7家企业的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恒大以5459万平方米的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位居第一名。另有9家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拿地量在500万至1000万平方米之间。

尽管碧桂园未在今年半年报中披露土地储备数值,不过早在2018年6月底,碧桂园的土储就已经达到3.64亿平方米。近两年,碧桂园保持了较高的拿地积极性。在8月25日举行的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上半年碧桂园的权益土地开支是770亿元。下半年,集团会根据市场情况调节投资强度,总体保证补充货量大于或等于销售货量,保持全年1600亿元的拿地计划不变。

恒大、富力落实“降土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恒大时隔五年重回北京土地市场,接连竞得位于密云、房山及顺义的3宗宅地,总成交金额为64亿元。不过,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的土地储备总量仍较今年年初减少了0.5亿平方米。早在今年3月31日的业绩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未来,恒大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

富力也提出,在现有土地储备规模充足且拥有足以应对近期开发目标的可售资源下,进一步放缓购置土地储备的速度。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重点城市加快核心地块的出让,对于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而言是调整土储结构、获取核心资产的好机会。而对于目前以“活下去”为第一要务的中小房企而言,还是应该理性对待回温的土地市场,以“促销售、紧投资”为工作重心。

审慎理性拿地仍为主基调

在疫情冲击导致现金流趋紧之下,审慎仍是房企拿地的主基调。土储50强房企中,万科、中梁、首创、世茂、新城控股等15家企业在半年报中明确提到“审慎、理性、根据市场情况合理调整拿地策略”等说法。

在土地储备布局来看,多数房企或以全国热点城市为发力点的多点布局,或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为核心重点布局。前者多为头部企业,后者多为中型房企。而整体来看,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及核心都市圈热点城市仍是房企“囤积粮草”的主阵地。

以融创为例,截至上半年末,融创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为2.48亿平方米,总货值预计超过3万亿元,其中约80%位于一二线城市。

恒大土地储备布局同样向一二线城市倾斜。今年上半年,恒大新获111宗住宅用地并在现有19个项目的周边购买土地。新项目主要分布于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无锡、温州等热点城市。截至上半年末,恒大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为2.4亿平方米,对应的土储原值为5094亿元。其中,一线城市土地储备原值占比约10%,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原值占比约56%,三线城市土地储备原值占比约34%。

除了融创和恒大外,新城控股、绿城、美的置业、正荣集团等坚持深化一二线城市布局;中梁、金地等则把握投资窗口期,在原有土储基础上扩大布局。

中梁在半年报中指出,该集团转二线及强三线城市的买地策略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该集团二线城市及三线城市新增土储占比超过90%,其中二线城市新增土储占比达到64%,三线城市新增土储占比达27%。为进一步扩大投资布局,完善城市梯队和加强战略纵深,金地在上半年新增土储649万平方米,新进入舟山、福州、唐山、淄博四个城市。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认为,2019年由于大量企业强调投资“回归一二线城市”,带动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占比提升。但是,2020年以来,受到二线城市土地供应节奏的影响,三四线城市土地成交比重持续回升。

50强房企总土储近26亿平方米 谁是最大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大邑金融中心 6500 内蒙古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优山樾园 -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