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二季度房企拿地突破6000亿元 二、三梯队房企最为积极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0年07月11日 【字体:

投资拿地正在回温,而不同梯队的开发商在拿地上则出现了明显的不同态度。

据克而瑞的报告显示,进入二季度以来,土地市场明显回温,在克而瑞监测的300个城市中,月均土地成交总价均突破6000亿元,溢价率回升至17%左右,显著高于2019年下半年。

另外,二季度以来,TOP50房企的投资金额大幅上涨,月均投资额较一季度上涨144%。

分梯队来看,第一梯队1-6月拿地销售比仅有0.28,不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也在各梯中最为谨慎。销售TOP50之后企业投资乏力更多源自一季度销售受影响,企业需警惕现金流风险,投资力度被迫降低。

第二、三梯队房企出于进一步提升业绩、抢占市场份额的需求,上半年拿地销售比分别达到0.54和0.47,拿地最为积极。

从城市层面来说,二线城市中,杭州、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最受百强房企关注,而此前成交较多的武汉受到疫情影响相对严重,上半年百强拿地建面同比大降54%,预计下半年武汉也将有加速供地的动作。而三四线城市中温州吸引了最多房企拿地,上半年有近30家百强房企落子温州,以华鸿嘉信、德信、中南等深耕长三角的企业为主;此外东莞、佛山、惠州三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也是企业布局的重心。

另外,10强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36%,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第二梯队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25%,同比上升了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新增土储资源主要被20强房企所抢占,占比超六成,资源仍高度集中。

克而瑞地产指出,头部房企因土储货值高、去化周期较长,且重仓一二线城市的房企持续保持理性拿地态度;第二三梯队房企为了进一步提升业绩,纳储需求迫切,大概率会保持积极的态度。此外,中下游房企则受制于销售、现金流压力,拿地力度提升有限,必须谨慎拿地、控制风险。

2020年上半年房企投资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房企投资拿地几乎停摆,6月份投资金额平均仅1320亿元。二季度以来,在城市加速供地、融资相对宽松、销售逐渐回暖的带动下,50强房企投资力度加码,第二季度月均投资金额达到3225亿元,较一季度大幅上涨144%。

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强房企新增货值门槛达到79.6亿元,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1%;百强房企新增总货值近4.4万亿元,同比下降2%,总量较2019年同期减少1000亿元。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格局,克而瑞地产称,整体来看,疫情过后本轮重点城市加快核心地块的出让,对于有资金实力的企业而言是调整土储结构、获取核心资产的好机会;而对目前以“活下去”为第一要务的中小房企而言,还是应该理性对待回温的土地市场,以“促销售、紧投资”为工作重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云墅 6400 鹤鸣乡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青禾名都 6445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5967 青霞镇
春熙江岸 6561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