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 实现数据直联互认互贷

作者:孙琼英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新闻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28日 【字体:

据重庆市公积金中心消息,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川渝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并举行了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两地实现了跨区域数据直联。

相关人员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两地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合作按下了“加速键”,从此迈出了合作发展的新步伐。

据悉,在此次联席会议上,经协商讨论,双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具体实现路径,达成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的目标。

会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共同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同时,审议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据悉,此次会议达成了7个方面共识,分别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两地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两地互认互贷、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司法扣划工作、探索开展两地资金融通使用、研究跨区域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差异性和协同性。

目前,已在两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一是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通过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异地互查,在两地初步建立异地转移和互认互货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实现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转移逐步由“人审”转为“机审”,大幅压缩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二是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规范跨区域司法执行工作,支持住房公积金非诉执行,维护职工权益。

下一步,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共同推动各项合作事宜尽快落地生效,不断提升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樾江峰荟 -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323 大邑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