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公积金“救市”频出 专家做出2大楼市预判

作者:未知 来源:华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7日 【字体:

在1月国内楼市成交遇冷的大背景下,当前各地纷纷微调楼市政策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公积金救市政策频出,以期“对抗”遇冷的楼市。但房企资金链风险为市场带来的冲击和变动,亦值得注意。

回顾:各地“救市”政策频出

西安:鼓励企业开展“线上售房”

2月13日,西安日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西安将对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受理实行“一网通”服务﹔鼓励企业开展“网上看房”、“线上售房”,完善企业网上售房明码标价、“一套一标”价格公示制度。

企业通过用户端上报价格申报信息,不再提交线下复核材料。企业提交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及项目《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证件通过“一网通”平台由受理机关复核。

公积金“救市”频出 专家做出2大楼市预判

住建部: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

2月20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提出了关于住房公积金的三项阶段性支持政策:

1、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要连续计算,不影响每个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2、对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需要来隔离或者暂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 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3、对疫情比较严重和严重地区的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决定自愿缴存公积金。

河南驻马店: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

2月2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将缴存职工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仍执行30%不变。

据悉,驻马店是首个在疫情期间宣布降低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的城市。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付比例政策的调整,是很强的‘稳楼市’政策,能够很好地刺激购房需求。

广西南宁:允许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

2月23日,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落实差别化调控政策,允许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五大措施应对疫情期间各单位和职工公积金缴存

该措施第一条和第二条明确提出,因疫情造成的延期缴存,不超过3个月的,可视为正常缴存,贷款权益不受影响;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暂不转逾期、不计收罚息不影响个人征信。

浙商银行(4.270, 0.02, 0.47%):将非“限购”城市居民首套个人住房首付贷款比例调降至二成

2月24日,浙商银行近日下发调整个人贷款通知,对非“限购”城市,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限购”“限贷”和监管政策情况,将非“限购”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个人住房的首付贷款比例从原来的三成调降至二成。

疑问:一波救市之后,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

预判1:疫情结束后市场跃度逐渐增强,市场或再度回暖

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表示,预计在疫情结束之前,市场情绪低落,市场均价保持平稳或下滑趋势。但随着疫情的结束,市场将逐渐回归正轨,市场活跃度逐渐增强,市场或再度回暖。

预判2:房地产行业整体收并购规模将大幅超2019年

“回顾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加码,招拍挂土地出让条件越来越高,收并购越来越成为房企拿地的有效手段。”中指院分析人士认为,土地和资金是房企的“粮草”和“钱袋”,近十年房企收并购金额和土地成交楼面均价基本呈现出同步波动趋势。

该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受此次疫情影响,房企资金链进一步承压,中小企业短期压力将更大,这也为行业整合创造了新的机会。预计2020年行业整体收并购规模将大幅超过去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860 内蒙古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富丽阳光雅庭 6784 通达路
保利中央公园 5589 桃源西区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