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城事 > 浏览文章

齐抓共建产业功能区 大邑建设三大功能区 “三文”融合 “文旅”共筑

作者:洪继东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8日 【字体:

聚力抓项目,塑造“三文”融合发展新优势。强化文博核心IP。利用老建筑空间,探索“博物馆展示+文化体验+消费场景”新消费模式。城堡、花雕、栈道、河水、花海,流经安仁的斜江河南岸落户了“新的内容”,一座锦绣安仁花卉公园,让安仁休闲游又再延伸拓展。

离公园不远处,南岸美村一个新的“地标”雏形初露,原来的老酒厂经过改造后,在尽可能保留原貌的基础上,植入新的内容,“变身”为乡村双创中心,并开始举办乡村创业创新交流活动,引来不少文创项目入驻。据了解,未来,南岸美村还将建造乡村书屋、乡村记忆馆以及乡村画廊、自然教室和小酒馆等。与此同时,川西林盘民宿的打造也在计划之列,安仁的原住民将参与其中,加入安仁“三文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

安仁文博名片的成型,带动了更多文创项目的聚集,西部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落户,完成文化产品数字交易平台建设;通过康佳创投建设安仁双创孵化中心,构建创新孵化平台。据介绍,目前,引入中华文促会、方知书房、北京视袭等文化企业,打造公馆沉浸式实景演艺文化体验消费综合体“今时今日安仁”、建成中国首个公馆式精品博物馆——华公馆、《国家宝藏》首个线下体验馆、田园农居新形态——林盘庄园等消费体验项目12个;功能区博物馆数量增加到71座,带动南岸美村、“锦系列”“乡系列”精品野奢民宿等消费场景集聚发展。

打造文创产业链,高标准建设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建川文创街坊、四川影视学院创新创业园等文创空间载体,聚集乡伴文旅、曲江智造等文创企业(团队)162家,创作影视音、公馆系列等文创产品60余个,新建OCT水西东林盘文化交流中心、文创集市等文创项目30余个,培育安仁双年展、安仁论坛、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文化名镇博览会等国际化展会品牌。

承办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建川文创街坊、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创新创业园、公馆活化文博综合体四大文博文创空间载体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据大邑相关负责人介绍,安仁已经探索形成文博创造品牌、文创延展产业、文旅创造收益的产业形态,安仁文创文博产业功能区基础已经夯实。

大邑建设三大功能区

大邑西岭雪山

西岭雪山温泉国际运动康养产业功能区

打造“三文融合”产业生态圈

建设世界博物馆小镇

围绕生态价值转换,重点发展冰雪运动、康养旅游产业,以创建西岭雪山——花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带动“特色镇+川西林盘+精品民宿”加速发展,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西岭雪山景区是距离特大型中心城市最近的高山自然滑雪场,每年冬季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如何继续发挥大邑优势自然禀赋,做大做强景区,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大邑将加快建设西岭雪山温泉国际运动康养产业功能区,以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大熊猫国家公园、西岭国家森林公园、西岭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黑水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中国道教发源地”鹤鸣山、“佛教中国南传第一站”雾中山、西岭山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体验、大健康旅游、定制旅游、研学旅行和体育旅游等产业,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蓝城云岫旅游度假小镇、花溪谷山地旅游综合体、斜源幸福森谷、金星白岩养心谷生态园等15个产业项目建设。

实施文旅全域发展,推动安仁古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岭雪山——花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天府旅游名县“四创”联动。积极承办中国(四川)森林文化旅游节、中国(成都)南国冰雪节、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等节会50余场次。安仁古镇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2019年中国文旅小镇、特色小镇标杆项目TOP10评选名列前茅;西岭镇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

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产业化项目157个,总投资约900亿元,建成锦绣安仁、天府花溪谷等项目41个;世界文博小镇、邑朵影视城等116个项目加快建设。西岭·乐泉谷、兴城人居银杏康养旅居小镇等31个储备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优化等工作。目前新签约凤仪文旅等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129.8亿元;正跟踪洽谈卡梅隆电影工厂、春秋旅游等37家目标企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中交·锦天新城 7326 大邑大道
幸福公社-吾村 11980 青霞镇
恒大山水城 7800 县城其他区域
亿澜峰荟 - 桃源西区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