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SOHO中国出售内地资产 谁在逃离甲级写字楼?

作者:歪道道 来源:钛媒体APP 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6日 【字体:

SOHO中国出售内地资产 谁在逃离甲级写字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歪道道

2009年是望京的起点,也是潘石屹和SOHO中国十年一觉终成梦的起点。在这之前,大望京村民还靠着“瓦片经济”维持生计,一夜间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的拆迁补偿款让村民暴富,很多村民在房价上涨前扫光了周围的房子。这一年,潘石屹以40亿元的价格拿到了望京的一块地,望京SOHO掘地而起。

但当时望京显然还不是SOHO中国的重头戏,2010年一个银河SOHO的销售额就高达146亿元,只是潘石屹没想到2012年后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来到望京,他们踏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风生水起,也抬高了周边写字楼的租售价格,望京SOHO赚得盆满钵满。

这段时间里,张欣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SOHO中国要在5年内超越万科。然而,十年已逝,SOHO中国出售资产的名单上赫然写着望京SOHO。

今年望京的秋意正浓,一丝寒意已经上头。

10月30日,据财新网报道,SOHO中国考虑出售中国内地的办公楼资产。目前第一笔交易正在进行,且接近最后阶段。黑石集团联合新加坡国有控股的GIC(Government Invested Company)公司成立买方团,有意收购SOHO中国在北京的光华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在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

“甩卖”CBD写字楼

2016年香港楼市一片叫好,截止7月底,香港中环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仅为1.5%,且香港整体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普遍偏低,为4.2%。

那个时候谁也没想到横亘在香港皇后大道中99号快要二十年的地标性建筑将要易主,以至于李嘉诚卖楼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在地产行业引起了巨大震荡。11月份,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同意以402亿港元(52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出售其在中环中心的股权,由此创出了香港写字楼交易的最高纪录。

在此之前,长实地产还刚刚以200亿元出售了上海浦东世纪汇广场。

众人纷纷猜测李嘉诚此举的目的,其实这早有预兆。2016年中期报告时,李嘉诚说,集团收益主要来自香港及内地的地产业务,而未来将以两地及海外地产业务为重点。

如今已经退休的李嘉诚或许远离了热闹喧嚣的香港楼市,但正是这段时间香港楼市反而大起大落。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整体写字楼租金在2019年首季度只升了0.2%,为2016年第3季度以来升幅最少;中环超甲级写字楼租金更按季度下跌0.4%,为2014年第3季度以来、即逾4年来首次出现下跌。

不过与北上广深的甲级写字楼比起来,香港只能算是小风小浪。高力国际、戴德梁行发布的 2019 年上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 年上半年,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已经达到 11.5 %,为近八年来的最高值;全市平均租金环比下调了 0.6 %至人民币399元每月每平方米,同比下调 0.7 %。

再比如深圳,第三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环比下跌5.2%,同比下跌10.2%至每平方米每月208.3元。

潘石屹也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了卖卖卖的节奏。7月29日,SOHO中国整售SOHO世纪广场;8月17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他又表示,要在上海出售凌空SOHO、虹口SOHO和SOHO天山广场三个地产项目。如今,京沪两地的八个“SOHO”系列商办物业即将被出售,如果交易完成,SOHO中国将失去手头近九成的物业,几近出清。

如果说李嘉诚是在香港楼市高位套现,那现在受国内甲级写字楼空置危机的影响,潘石屹或许只能低价甩卖了。当然,卖写字楼的不止是李嘉诚、潘石屹等地产大佬,还有时运不济的企业巨头。

去年9月26日,海南航空控股发布公告称,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北京海南航空大厦以8折价格卖给万科,还有北京宏源大厦,以及位于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多个项目,也均被万科拿下。想当年,海航击败李嘉诚的长实集团等其他19家对手,以88.37亿港元中标香港九龙原启德机场区第1K区3号住宅地块,一时间“新地王”无限风光,但如今只得卖楼求生。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惠山公馆 15000 北街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