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又一省会城市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 年内已有近90城优化政策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2日 【字体:

5月11日,河南省省会郑州发布公积金新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这也是进入5月以来继贵阳后,又一省会城市发布支持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政策。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统计,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在公积金政策优化方面,已有包括南昌、合肥、苏州、上海、广州等近90城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优化,主要涉及降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公积金可提可贷、支付首付、商转公等政策。

郑州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5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郑州发布”官方公众号获悉,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与公积金中心联合印发的《关于购买新建预售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有关事项的通知(试行)》(郑公积金〔2023〕23号)显示,在郑州市内五区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买新建预售商品住房首付款业务。

据悉,“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是郑州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的优化业务,自2023年5月18日起开始试行。开通该业务后,如购房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有足够余额,支付购房首付款时,不再需要借贷过桥资金。

目前,购买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新建预售商品住房的郑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均可申请办理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

需要注意的条件是,住房公积金预提金额应当不超过扣除个人支付金额后剩余的购房首付款金额,同时应当不超过缴存账户截至申请当日的余额。同时,办理预提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业务后,预提住房公积金划转前,购房职工不得办理转移及其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郑州楼市新房成交量冲高回落。4月份,郑州主城区新房供应约49.46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成交面积约63.11万平方米,环比下滑约10%;成交均价15613元/平方米,环比降幅约3%。

今年已有近90城优化公积金政策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9日,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百省市(县)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出台调控措施超200次。在公积金政策优化方面,已有包括南昌、合肥、苏州、上海、广州等近90城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优化,主要涉及降低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公积金可提可贷、支付首付、商转公等政策。

比如,进入5月以来,陆续有上海、南昌、贵阳等城市发布公积金优化政策。其中,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有关使用政策的通知》提出,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多子女家庭,购房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上浮20%。

同样对于多子女家庭,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本市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的通知》,5月1日起,符合提取规定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符合规定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住房,贷款限额(含补充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在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

在郑州出台支持提取公积金用作支付首付款之前,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发布通知,从5月1日起,贵阳实施多项公积金惠民新政,包括无房职工家庭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提高双缴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取消三项住房公积金使用限制条件,青年人及多子女家庭租房可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公积金政策指向性较强,有利于直接为真正有购房需求的居民提供支持,促进住房需求释放。多个城市公积金支持“商转公”、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灵活就业公积金试点等政策陆续出台,拓展了公积金的使用范围,盘活住房公积金,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置业压力,提振购房者置业情绪。

从市场表现来看,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今年4月份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超20%,低基数下同比增长超四成,购房需求释放动力不足,短期市场仍存在调整压力。与此同时,“五一”小长假期间房地产销售整体表现平淡,代表城市成交规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约25%,其中多个城市受低基数影响,同比增幅较大,但整体较2019年同期降幅仍超两成。在市场调整压力下,部分一、二线城市调整优化公积金政策,改善市场预期。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