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稳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07日 【字体:

维辰

上海、保定、淮南等地优化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5月1日起实施最新措施。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超60省市(县)对公积金政策进行优化,主要涉及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允许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支持“商转公”贷款、提高租房提取公积金额度等政策。

公积金及其贷款是购房者重要的资金渠道,系列新政将为购房者降门槛减成本。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是公积金政策工具箱里最为常见的两种举措,也是减轻购房者资金压力的常用政策。在此基础上,超20城支持提取公积金用作首付款,进一步减轻了购房者前期资金周转压力;30余地陆续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这一创新性、便民性政策能够促进“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等改善需求释放,盘活二手房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新房市场需求;超20城支持“一人购房全家帮”,全家公积金分担买房压力,更好保障缴存人住房刚性需求;支持购房者将尚未结清且已办妥房屋所有权证的商贷转为公积金贷款,并不断优化“商转公”的转贷方式,降低购房者月供成本……

如果不买房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公积金提取限制比较严格,许多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人群很难提取公积金,也无法享受其互助性属性和贷款低利率优惠,公积金几乎沦为“养老金”,让很多人不满。就在去年,住房公积金“存废之争”又掀波澜。对租房者而言,住房公积金意味着什么,是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此轮优化调整,北京、南宁、大庆等地提高了租赁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有的还加强了重点群体住房保障,对租房者还是比较友好的。比如,上海支持符合条件的多子女家庭,按照实际房租的支出来提取住房公积金,减轻二三孩家庭生活负担;对全日制本科和全日制硕士毕业生,宁波加大租房提取政策优惠力度;为进一步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贵阳贵安进一步放宽租房提取条件、扩大租房提取范围……相关举措不仅提高了公积金资金池使用效率,让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人,也为促进生育、人才引进等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优化公积金政策是满足缴存人购房需求、着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补齐住房租赁短板、稳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的需要。要动态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让更多人群享受公积金制度红利。

更多关于公积金 楼市 的文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