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新市民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利于激活各地住房消费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10日 【字体: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方向包括扩大覆盖面、优化公积金使用,而新市民成为不少地方改革的切入口。最近,江西省新余市发布新政,开展农民工、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简称“新市民”)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工作。

不止新余市,福州、黄冈、德州、兰州、济宁、扬州等城市住房公积金在新市民覆盖以及优化提取方面,也进行了调整。

我国新市民这一群体约有3亿人,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指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对住房公积金制度进行改革,将新市民这一群体纳入覆盖范围,让住房公积金这一普惠制度惠及更多群体,助力他们解决住房难题,充分体现了“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政策导向。

新余、福州等地将新市民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

4月6日,据“江西省房地产协会”微信公众号显示,江西省新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了《新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开展新市民建制工作,扩大新余市住房公积金覆盖面。

根据《通知》,新市民建制对象范围包括在新余市域内缴纳社会保险半年以上,年满18周岁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即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合法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个人信用良好的人员,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就业的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参照新余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规定执行。新市民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后,可按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不止新余市,今年2月份,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将适时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业务,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到各类就业群体,将福州市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新市民、自由职业者等新形态就业群体平稳有序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建设普惠公积金。

黄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自今年以来将推进非公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工作重点,将新市民、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建缴范围,进一步落实住房公积金自愿缴存机制,帮助更多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而在去年,德州、扬州等城市也出台住房公积金“新市民”惠民政策,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鼓励新市民群体缴存住房公积金,支持和保障他们解决住房问题。

事实上,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新市民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解决住房需求,早已开始探索。

农民工是新市民中最大的群体,早在2016年10月,安徽马鞍山率先在全省实行个人缴存和单位职工缴存“并轨”,农民工、在校大学生等群体也能缴存住房公积金。2021年10月,江苏宿迁开展农房改善农业转移人口建缴住房公积金试点工作。

提高贷款额度、对新市民租房加大支持力度

除了将住房公积金覆盖面扩大至新市民外,一些城市还提高新市民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优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加大对于新市民租赁住房的支持。

3月28日,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大力支持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经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研究同意,决定调整《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部分政策的通知》中的缴存时间系数及余额倍数。

3月31日,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为了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购房贷款需求,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购房资金压力,将于2023年4月10日起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存贷比(缴存余额系数)进行调整,由原来的18倍提高至24倍,缴存时间系数也相应予以调整。此次调整后,贷款职工特别是新市民、青年人的实际贷款额度将明显提高。

在租房方面,3月25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租赁需求的实施意见》发布,将大力支持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租赁需求,全面开展提取住房公积金按期付房租业务。

3月31日,贵阳贵安发布住房公积金惠民便民政策“双十条”,加大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租房提取支持力度。

自由职业者增加,公积金覆盖能够激发住房消费

对于新市民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部分地区已在逐渐探索中,但是成体系的、单列政策的城市确实还不多。类似德州和新余的做法,针对新市民专门出台文件,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值得推广。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新业态的自由职业者逐渐增加,尤其是涉及互联网、数字化等领域的人才。严跃进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些大城市更是需要强化对此类新市民的公积金支持力度,这也将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各地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活跃。

此外,新市民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还能够扩大公积金的增量。“从出发点来看,此项举措主要是对于新市民住房需求的支持。当然,客观上也有助于公积金缴存规模的增加。”严跃进如是说。

来源:新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云上旅游度假区 16828 青霞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