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为“小阳春”续命,部分二线热点城市继续松绑限购政策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8日 【字体:

部分二线热点城市仍在继续调整限购政策,以更好得支持房地产市场复苏。

近日,据“合肥发布”消息,合肥对楼市政策作出调整,其中涉及放开部分区域限购,即在庐阳区大杨镇、三十岗乡,蜀山区小庙镇,包河区淝河镇、大圩镇购买住房不限购,进行限购资格查询时,上述非限购区域住房不计入家庭住房套数。同时对有二孩及以上多子女的户籍家庭,可以购买第3套住房。

在合肥之前,郑州也调整了相关政策。近日,网传消息称郑州二环外取消限购。对此,界面新闻向郑州房管局工作人员进行求证,并得到了肯定回复。

该工作人员表示,限购范围调整为航海路以北,桐柏路以东,农业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在此范围内依旧执行每个家庭2套住宅的限购政策。

也就是说郑州市二环内,执行原有的限购政策。限购区域外的房产套数,不计入限购房产数量。

郑州的限售政策也进行了调整。郑州房管局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表示,此前郑州金水区、中原区、惠济区、二七区等执行1年限售政策,即以取得不动产日期算起,满1年可以进行出售。目前新政策则调整为以网签时间、契税缴纳时间和不动产权登记时间为准,三者任一满一年可出售。

贝壳郑州区域中介也向界面新闻表示,已在逐步通知此前限制购房的客户重新来看房。

郑州此次调整后的限购范围。

部分二线热点城市继续松绑限购政策

此前,郑州市内五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新郑市与中牟县均实行限购政策。在限购区域内,郑州市户口限购2套住房;老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多购1套;单身限购1套;非郑州市户口居民限购1套。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至少有10个城市或区域放松了限购政策,合肥、武汉、厦门、沈阳等二线城市先后均有所调整。

除此之外,沈阳也在早些时候优化了限购区域。另外,上个月厦门则表示本地户籍单身和二孩以上家庭可多购一套住房;武汉也在2月动态调整住房限购范围,在住房限购区域增加一套购房资格,在非限购区域的住房不计入购房认定套数。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限购政策的放松,是今年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方面的一个较为重要的政策,通过限购政策的放松,对于郊区市场和市区市场都有积极的作用。

郊区市场会因为购房约束减少而增加购房活跃度,而市区住房则可能因为认房套数规则变化也增加购房的套数,进而也利于购房活跃度的提振。

不难发现,郑州近年来为刺激楼市一直在政策端持续发力,推动市场信心修复。2022年以来,郑州优化楼市相关政策已有十余次,政策呈现出渐进式调整。

在房贷利率方面,郑州部分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已下调至3.8%;目前郑州已有5区1县1市也开了开启2023年新一轮的契税补贴,补贴力度上限也由契税总额的20%提升到40%。

“郑州市相关政策的支持,有利于提振消费者信心,促进购房意愿者的成交落地,短期内新房成交量有望好转。政策持续放松,也有助于促进正处于观望阶段的购房者入市,提振市场活跃度。”中指研究院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告诉界面新闻。

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利好带来了需求端的增长,郑州楼市也迎来了阶段性回暖。

据郑州市房管局数据,郑州2月全市商品住房销售12583套,环比增长118.25%,同比增长120.31%。2月份二手住房成交6906套,环比增长22.18%,同比增长121.37%;1、2月份累计成交12422套,同比增长87.09%。

据中指研究院初步统计,2023年一季度,郑州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七成左右,其中3月成交面积超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一倍,环比增长近三成。

尽管郑州楼市迎来了小阳春,但目前仍面临着较重的交付任务以及较大的库存去化压力,保持楼市稳定仍面临挑战。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第13周(3.20-3.26)郑州商品住宅成交超17万平方米,处于2022年以来周度较高水平,但相比于2月末、3月初成交规模有所回落,市场企稳恢复仍存压。从短期库存来看,截止今年2月末,郑州可售面积仍处高位,出清周期超20个月,市场去化压力较大。

此外,克而瑞数据显示,3月郑州共17次开盘,推货2143套,去化829套,去化率39%。因多个优质新项目首开集中成交量高,3月开盘市整体数据优于2月。

但市场整体认购量缩近两成,积压客户需求集中入市后,客户量下滑。3月份,郑州住宅整体认购约7615套,环比2月,降幅约17%。其中,主城区住宅认购约5809套,环比降幅约16%。

陈文静分析,从目前郑州楼市情况来看,此次限购限售政策的调整也是为了巩固当前市场企稳修复态势,增强楼市“小阳春”的可持续性。缩短限售年限也表明购房者置业之后可以再交易的时间缩短,有利于带动置换需求入市,提升二手房市场活跃度,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也指出,各地在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方面,依然有较多的动作。尽管一季度数据不错,但是各地还是可以感受到,市场还没达到让大家非常宽心的状况,政策必须进一步放松。

从去年开始,随着房企停工问题逐渐发酵,“保交付”成为郑州楼市的首要大事,自去年起便陆续实施开展“保交楼”专项行动。主要通过“统借统还、政府回购、项目并购、破产重组”及地产纾困基金“4+1”模式,加快各房地产项目可持续建设。

今年3月3日,郑州市召开了2023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会议并强调,使用第一批专项借款的60个“保交楼”项目,10月底前要全部建成交付;使用第二批专项借款的82个项目,年底前要建成交付50%。交办的不动产办证类问题楼盘6月底前实习动态清零,停工烂尾类项目12月底前化解大头落地。

来源:界面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云上旅游度假区 16828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