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11个重点城市计划4月出让83宗地!二季度土地成交规模或迎周期性回升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6日 【字体:

多个热点城市有望在4月迎来一波土拍,多频少量成为供地的主要模式。

据中指院统计,截至4月5日,全国22个集中供地重点城市中,已有11个城市将在4月挂牌出让地块,拟出让涉宅地块83宗,总出让面积约392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约836万平方米,起始总价1249亿元。

其中,广州4月将分4次出让6宗地块,上海将在4月18日出让19宗地块,北京将于4月28日出让2宗地块。而合肥将在4月24日出让今年第二批次共11宗地块,杭州将于4月25日出让今年第三批次共12宗地块。

“鉴于年初自然资源部在通知中,要求原则上提前不少于3个月公开拟出让地块的详细清单,预计5、6月份将迎来一批供地小高峰,二季度成交规模也将迎来周期性回升。房企拿地意愿方面,房企当下流动性偏紧、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尚未明显缓解,聚焦高能级城市仍是房企首选。”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由于多城在一季度调整了集中供地模式,土地市场供应创新低,同时受供应影响,一季度成交规模也偏低。

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全国主要地级市2023年一季度土地供应规划建筑面积为8019.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59%;土地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5662.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08%。

“一方面,市场仍处于修复阶段,城市推地力度仍然不足;另一方面,多城将供地调整为少量多次的模式,导致短期内供应体量偏少。”诸葛找房分析师称。

其进一步表示,随着市场逐渐复苏,预计各地推地力度将有所加大,二季度土地供应量或提升至新台阶。随着接下来土地供应闸门进一步放开以及房企资金情况改善,土地成交有望在二季度扭转同比下滑局势。

从一季度首批土拍整体情况来看,区域间呈现冷热分化特征,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热度已出现小幅回暖迹象。

其中,热点城市收金可观。今年3月,南京以188亿元高居土地出让金榜首,杭州、西安的土地收金表现也较为亮眼,这2城分别以159亿元、118亿元位列第二、三名。

从一季度溢价率与流拍率来看,随着房企拿地热情上升,溢价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流拍率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地级市溢价率为5.46%,环比上一季度上升3.6个百分点,较去年一季度上升1.29个百分点;流拍率为17.71%,较上一季度上升2.76个百分点,较去年一季度下降4.86个百分点。

从拿地房企格局来看,央国企依旧是拿地主力。譬如南京今年首轮集中土拍11宗地块中,有7宗被保利发展、大悦城、中海地产等央国企竞得,热门地块也主要落入央国企囊中。

据诸葛找房统计,3月房企拿地金额TOP15榜单中,保利发展位居榜首,拿地总权益金额为68.9亿元,绿城中国、广州城投分别以55.1亿元、44.4亿元位居权益拿地金额第二、三位。

“虽然国央企仍是土地市场主力,但民企开始呈现出较积极的投资意愿,拿地比例有所增高。”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

“自2月起,民营房企拿地积极性显著上升。今年1月拿地金额T0P15榜单中无民营房企身影且城投身影较多,2-3月民营房企占比约占半数左右份额。随着销售市场逐步回暖,房企资金流动性压力获进一步缓解,预计民营房企占比份额将继续提升,城投占比有望逐步降低。”上述诸葛找房分析师表示。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云上旅游度假区 16828 青霞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