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去年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创新高:超60万套!这个城市最多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11日 【字体:

还记得2022年7月,昔日位列广州十大豪宅的江景豪宅爱群荟景湾房被拍卖,拍卖房源达70余套之多,最小面积都在330平方米之上。这样规模的豪宅拍卖,在广州实属少见。

事实上,受政策收紧、楼市下行等因素影响,2022年法拍房市场成交量不升反降。据中指最新监测,2022年,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再创新高,其中住宅挂拍套数更是突破了30万套。但受法拍房限购政策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整加剧等因素影响,成交套数并未随挂拍套数增加有所提升,全年仅11.8万套,同比下降近15%。

从挂拍量来看,2022年全国355城共挂拍86.4万套,在以同一标的物为基准进行剔重后,挂拍套数为60.6万套,较2021年增长35.7%,挂拍金额约1.4万亿元。

图:2021、2022年挂拍量top20城市套数变化

去年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创新高:超60万套!

从挂拍物业类型来看,2021、2022年住宅、商业为法拍房主流,二者合计占总拍卖套数近90%。2021年,住宅共挂拍23.6万套,占比超50%,2022年住宅挂拍量同比增长34.6%,占比基本持平。

从全国范围来看,法拍房成交率整体较低,2021年成交13.8万套,总成交金额3801.5亿元,按套数计算成交率为30.9%;2022年法拍房限购政策全面执行,叠加房地产市场下行,导致法拍房成交率明显下滑,2022年共成交11.8万套,同比下降14.9%,成交率降至19.4%。

分物业类型来看,住宅是法拍房成交主力。2021年,法拍房市场住宅成交9.3万套,占成交总量的67.3%,成交金额近1600亿元,占总金额42.0%;2022年,法拍房整体成交量下降,其中住宅成交量降幅较小,占比进一步提升,住宅共成交8.1万套,占比68.5%,成交金额1224亿元,占比44.8%。

从各省挂拍量来看,2021年,全国范围内四川、广东、河南3省挂拍量位列前位,均超3万套,其中四川为法拍房挂拍量最高的省份,挂拍量约3.5万套。2022年,全国整体挂拍量大幅增长,四川、广东、河南、江苏、重庆、广西、山东7省市挂拍量较高,均超3万套,其中四川、重庆两地挂拍量达6.6万套、3.2万套,同比增长超80%,增量较高。

由于法拍房主要源自债务纠纷,法拍房挂拍量较高的城市多位于近年破产企业数量较多的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而东部沿海区域的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城市整体经济活跃度高,虽破产中小企业量较多,但法拍房价值认可度仍较高,法拍房成交量、成交折价率相对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二手房等交易方式,法拍房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普遍存在折扣,但在法拍房交易中也存在一些隐性风险。例如,在挂拍阶段,执行法院会同步展示房屋信息,但仍有许多重要信息未明确告知,包括房屋是否存在长租约、非法占用、无法落户等问题,需竞买者自行调查判断。2021年12月,法拍房限购政策全面收紧,最高法出台规定,法拍房纳入各地房地产限购政策约束范围,受限购约束的竞买人不被允许参与法拍房竞拍。

来源:南方都市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源泉凤凰城 8800 大邑大道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9421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青禾名都 912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