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8月全国土地溢价率低位徘徊 年内新增货值超千亿房企仅6家

来源:财联社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字体:

8月土地市场热度依然不高,房企整体拿地意愿较为低迷。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2022年8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1712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13717.6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3.45%,环比下跌8.74%;土地出让金为2244.34亿元,同比下跌4.49%,环比下跌45.25%。

“8月开启土拍的城市相对较少,导致成交规模环比小幅下降,根据多个城市第三批次供地公告,预计9月成交规模将呈上升态势。”诸葛找房分析师表示。

而从今年前8月的土地成交来看,中指院统计,1-8全国300城累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27728.1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4%;住宅用地出让金达17164.32亿元,同比下降43.07%。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8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底价成交现象较多,溢价率处于低位水平;8月流拍率为10.37%,较上月上升3.31个百分点。

“在当前房地产市况下,由于销售回款较显疲态,加之债务到期,房企拿地信心偏弱,资金压力之下房企不得不收紧投资,减少拿地。”上述分析师称。

据克而瑞统计,8月销售50强房企拿地金额不足700亿,同环比分别下降48%和49%,其中有近八成房企未拿地。

整体来看,1-8月房企拿地金额、货值也在大幅下滑,年内新增货值超千亿的房企仅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家。

其中,万科、金茂拿地金额同比降幅超过60%,货值也较同期下降56%和73%,而中交、保利等房企拿地金额也几近腰斩。

此外,TOP21-30房企今年以来拿地积极性明显减弱,该梯队多数房企今年以来没有在公开市场拿地。

“当前主要问题仍在于保交付,目前购房者意愿偏低,销售回款减少、现金流不足是制约房企短期拿地的核心原因。”克而瑞分析师称。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销售受阻及企业资金承压影响下,22城2021年“两集中”项目开工意愿和推盘力度均不足。

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2021年集中供地项目整体入市率仅三成,整体去化率不足五成,其中入市项目以央国企、民企开发为主,地方国资平台项目整体入市率不足10%。

“未来随着各地因城施策力度加大以及保交楼相关举措不断落地,重点城市市场信心或逐步恢复,市场企稳可期,企业推盘意愿或将增强。”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

为了维持土地市场稳定,从推出第三轮集中供地的城市来看,多个城市供地结构相对均衡,地方持续释放利好,土拍政策面依旧保持了“让利”、“引流”的宽松趋势,杭州、上海均小幅调整了土拍规则,意在吸引更多的企业参拍。

“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叠加核心城市土拍宽松,将会给中小房企带来投资的机会。但考虑到核心城市地价较高,短期国央平拿地的主力格局并不会改变,民企或将在市场回暖后迎来拿地窗口期。”上述克而瑞分析师认为。

来源:财联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28213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