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前8月千亿房企阵营缩水,楼市“金九”会来吗?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4日 【字体:

来源:新京报

记者:饶舒玮 编辑:杨娟娟

刚刚过去的8月份,房地产市场依旧信心不足。据机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77.6亿元,同比下降46.2%;但值得一提的是,同比降幅逐渐收窄,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销售还在筑底盘整,市场恢复仍显乏力。

前8个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降46%

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销售尚未出现反弹,但降幅有所收窄。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1-8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77.6亿元,同比下降46.2%,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仅有3家房企前8个月销售额破两千亿,分别为碧桂园、万科及保利发展,其中碧桂园位居首位。

2022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前8月千亿房企阵营缩水,楼市“金九”会来吗?

图/中指研究院

在权益销售额方面,今年前8个月,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均值为343.4亿元,权益销售面积均值为227.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7.6%和51.2%。

就不同阵营的企业数量而言,千亿企业数量大幅减少,第三阵营企业数量微增。据中指研究院方面的统计,1-8月,千亿以上阵营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销售额均值1965.6亿元。而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第四阵营(100亿-300亿)企业数量同比大幅减少,第三阵营(300亿-500亿)企业则比去年同期微增4家,增至24家,销售额均值373.5亿元。

此外,机构数据均显示,各梯队房企的门槛值仍然保持着负增长状态。据亿翰智库统计数据,8月单月,TOP10房企门槛值为1263亿元,同比降幅为39.3%;TOP30、TOP5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411亿元、251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53.3%、57.4%。

而从累计数据来看,中指研究院方面数据显示,前8个月,TOP100房企门槛值为95.3亿元。其中,TOP10房企门槛值为1258.3亿元,较上年下降39.5%;TOP30房企、TOP50房企及TOP100房企门槛值均同比下降。

业内:利好信号频现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8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而在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到允许地方“一城一策”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国常会接连释放积极信号,为房地产行业的回暖提振了信心。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认为,短期来看,要稳定房地产市场,一方面要因城施策,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短期各地将继续优化“认房认贷”政策,比如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特别是二线城市,政策优化节奏有望加快;另一方面,通过“保交楼”稳定市场预期。

“9月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对当前市场情绪的修复、宏观经济的稳定恢复等均较为关键。”孟新增表示,在传统“金九”到来之际,各项稳市场的举措积极出台和落位,有利于购房者置业意愿和市场信心好转,有利于9月市场活跃度提升,特别是热点一二线城市。

从具体区域来看,克而瑞地产研究认为,不同城市的楼市表现将继续分化。如上海、杭州、成都等热点城市市场更具弹性,随着供应放量,成交有望明显反弹;广州、南京、武汉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市场或将持续修复,短期成交或将企稳回升;而一些弱二线及多数三四线城市如沈阳、南宁、昆明等城市楼市依旧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成交或将持续低位运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28213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