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21年集中供地入市楼盘去化率44%,京厦杭等地入市节奏较快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字体:

9月2日,中指研究院公布监测数据,截至今年8月末,22个重点城市“两集中”涉宅用地累计推出3429宗,成交2658宗,其中2021年共推出2331宗,成交1873宗。若按正常开发节奏,2021年成交的地块将在今年陆续入市形成市场供应,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地方平台公司托底拿地成为常态,叠加销售表现低迷,导致项目整体开发入市节奏较慢。

2021年集中供地入市项目整体去化率44%

中指研究院报告指出,2021年,22城“两集中”涉宅用地合计成交1873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22508万平方米。

2021年集中供地入市楼盘去化率44%

根据中指数据,截至2022年8月,已入市项目605个,整体入市率32.3%。各批次来看,入市土地宗数及入市率逐批下降,2021年首批次涉宅用地成交778宗,入市362宗,入市率46.5%;二批次涉宅用地成交580宗,入市172宗,入市率29.7%;三批次涉宅用地成交515宗,入市71宗,入市率仅为13.8%。整体来看,2021年22城涉宅用地整体入市以首批次为主,首批次入市宗数占总入市宗数59.8%,二批次、三批次地块入市缓慢。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集中供地的项目入市面积共322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1426万平方米,整体去化率44.2%。

城市表现分化,北京、厦门、杭州等城市项目入市节奏较快

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22城中3个城市入市率超五成,北京、杭州等城市推盘积极性相对较高。

截至2022年8月,北京、杭州、厦门2021年“两集中”项目入市率均在五成以上,其中北京整体入市率达79%;南京、合肥、无锡等城市入市率超四成,其中部分城市需求端政策优化调整后,市场信心略有修复,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加强;广州、长沙、宁波、上海、成都入市率在30%左右;而济南、福州、武汉等地入市率均不足20%。

2021年集中供地入市楼盘去化率44%

22城中,仅北京、合肥、杭州、广州、青岛、长春等城市地方国资入市率在两成以上,多数城市地方国资项目入市率较低,南京、武汉、济南、沈阳等城市入市率均在5%以下。去化率方面,城市间分化明显。杭州市场供不应求现象明显,短期库存出清周期长期在6个月以内,政策环境改善后,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两集中”项目入市去化率超七成;长沙、合肥、重庆市场仍处调整期,但入市项目以核心区为主,优质项目占比较高,去化率亦在六成以上;上海市场韧性较强,叠加入市规模低基数影响,入市去化率较高;武汉、福州推盘力度弱,市场去化反馈一般,入市去化率在两成左右。

中指研究院表示,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延续去年下半年调整态势,虽然供需两端政策持续优化调整,但多城市市场仍处于调整通道,5-6月随着调控力度加大及部分城市疫情防控效果明显,重点城市成交规模回升,7-8月在传统销售淡季、城市集中网签项目影响减弱、“断供”事件出现等因素下,多数城市市场成交规模环比明显下降,市场仍处于下行调整期。

未来,随着宏观经济修复、各地因城施策力度加大以及“保交楼”相关举措不断落地,重点城市市场信心或逐步恢复,市场企稳可期,企业推盘意愿或将增强。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深圳、苏州、成都、长沙等城市地方国资平台拿地占比较高,这部分项目入市时间较长,或将影响市场新增供应量。

来源:澎湃新闻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0038 桃源西区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28213 内蒙古大道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 11435 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