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卖房遭遇“专业”团队策划骗局 该如何“避坑”和维权

来源:上游新闻 更新时间:2022年01月13日 【字体:

1月12日,上游新闻报道了渝北区的李先生出售自家一处房产,在与买家、房产中介和房屋代持人一起完成过户手续后却迟迟没有收到尾款,调查后发现房子还被两次分别被抵押给银行和小贷公司的被骗遭遇(《上游帮忙丨房子卖了 过完户了 尾款却收不到?重庆200多人踩“坑”了》 )。据李先生介绍,目前重庆有多人在出售二手房遭遇类似经历,这些卖家也已经向警方报案,并且积极提供线索希望能够追回尾款。

1月13日,李先生再次联系了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在与有同样遭遇的受害者一起分析后,他们认为在出面签合同的购房者和房产代持人背后,有一支“专业”团队在进行“遥控指挥”,该团队才是策划骗局的核心人员。

目前李先生该怎么办?他卖房的尾款能否追回?全场参与李先生房屋买卖,如今却消失的中介是否承担责任?交易中房屋代持人是否承担法律责任?李先生是否可以向代持人讨要尾款?提供抵押贷款的银行和小贷公司是否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针对李先生遭遇中的各种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万爽,他一一作了详尽解答。

卖房遭遇

▲万爽律师

上游新闻记者:在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的情况下,房屋卖家李先生除了报警外还可以做什么来保障自己?

万爽律师:首先肯定是报警,并提供嫌疑人银行账户、微信账户等信息,请求公安机关尽快采取查封等追赃措施。接着启动民事诉讼,进行诉前保全。但是如果犯罪团伙熟练作案的话,在卖方得知被骗时大概率钱已经被转走。

上游新闻记者:卖方能否讨要回出售房屋的尾款?如果有机会讨要回尾款,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万爽律师:理论可行,但执行困难。由于签订有房屋买卖合同,卖家要求合同上的买家(代持人)支付尾款在法律上没有障碍,也就是说获得胜诉判决难度不大。但由于合同上的买家是代持人,资信能力不强,通常也不具备支付合同尾款的能力,卖家想拿到尾款困难重重。

由于法院近年来案件量较大,不同法院的处理速度也有所差别,在仅有一审和执行阶段的情况下,时间大概在6个月到1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1034 通达路
滨江壹号院 10237 桃源西区
城市绿洲B区 677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7568 大邑大道
邑城大院 10237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