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深圳新政后中介经营被打乱:原以为有不少生意,新政后还是给自己放假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时间:2021年02月18日 【字体:

“原本以为今年春节会很不一样,应该会有不少生意,但政策出来后我还是决定给自己放一个假。”在福田华强片区,付经理显得有些无奈。

作为一座移民城市,深圳的流动人口和年轻人口在这座城市里占据着远超其他城市的比例。每逢春节,深圳返乡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就地过年倡议等诸多因素影响,深圳春节前后客流量整体变化较为平稳,春节假期返乡人员较往年大幅减少。所以,留深过年的人多了,加之深圳楼市的行情一直很“热”,让付经理对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充满期待。

“我们原本计划让留深的员工轮流开店值班,后来改成在家值班。”付经理表示,“谁想到春节到来之前出了这么严厉的政策,把我们的计划全打乱。”

付经理所说政策,就是深圳刚刚推出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也正是因为这个二手房成交参考价,让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变得更不一样。

由于各小区成交参考价格普遍低于当前的实际成交价格,于是这个参考价瞬间在业内和市民中引起了广泛热议。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在公开解读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时候提到,商业银行将会以官方参考价作为发放贷款的重要参考。

“如果银行贯彻执行,深圳绝大多数的二手房首付比例都将提高,这对购房者和投资客来说都是巨大的冲击。”付经理表示,“从节前两天到春节假期的这几天,我们频频接到客户的各种咨询,有客户预期房价会下跌,另一方面又担心因银行评估价降低需要增加首付,反正就是各种担心。”

深圳新政后中介经营被打乱:中介给自己放假

(大年初四,正在营业中的房产中介店)

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深圳市场主流的房产中介平台已经对二手房源价格进行更改,手机APP上无法看到房源的价格,实体中介门店撤掉了相关房源信息。大年初四,记者在罗湖区红岭,福田八卦岭片区调查发现,部分房产中介门店开始开门营业,但只有几位员工值班。对于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受访的房产中介均表示具体细则仍未收到通知。

“这个春节原来想留在深圳看看房,结果现在都不用看了,因为手机上都看不了房。”在福田八卦岭,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正准备购房的陈先生,他对节后的楼市有些看不准,“我的感觉是,现在要业主以参考价卖房也不太可能,所以节后深圳二手房市场一定会进入博弈阶段,但对我来说最担心的还是首付不够,打新盘又怕打不着。”

陈先生的看法或许也能代表深圳多数普通购房者。那么,对于节后的房地产市场,房产中介又是怎么看?

“我们不对政策做任何解释,只是提示客户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付经理表示,“同事们开始担心,博弈阶段下可能多数业主也不愿意卖房,我们都担心往后的生意。”

“其实楼市热钱流入减少,有助于防止购房者盲目追涨。”付经理说,“现在炒作特别火的区域,杠杆都很大,就像八卦岭现在的成交价单价已经达到每平方米11万元至15万元,这一次许多小区的参考价才8万元,这样一来,如果银行按照参考价进行放贷,购房者就几乎要7成首付甚至全款。而且,八卦岭的房子单价在2019年才6万多,现在13万的单价银行一样可以做到满评,这看起来不就是赤裸裸的放水加杠杆吗?这一次的政策直接来了个釜底抽薪。”

相比二手房市场参与各方的“纠结”,一向热闹的新房市场在春节期间继续保持热度。记者致电罗湖、龙岗、龙华和宝安的8个在售和即将发售的新盘项目,过半数的新盘项目都在春节期间开放营销中心,或者安排值班人员接待预约上门看房的客户。与此同时,一些项目特别是商办项目还推出特价房、专享礼等活动。

“年后看看情况吧,二手房行情不好的话重点就转向推销新房。“面对年后的深圳二手房市场,付经理也有点不知所措,这或许也是深圳楼市参与各方目前的“心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6300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712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云上旅游度假区 21324 青霞镇
华侨城·安仁里 9405 安仁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