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我爱我家:疫情对经营造成影响,去年净利润同比至少降五成

来源:澎湃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30日 【字体:

1月29日,房地产经纪企业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60.SZ)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为3.1亿元至4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8.2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1.66%~62.54%。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我爱我家称,新冠疫情对公司2020年度,特别是第一季度的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自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各城市均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导致公司整体业务在一季度基本停滞。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3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3.69亿元,减少数占 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44.57%。

而从全年情况看,受疫情影响,旗下长租公寓业务“相寓”也受到波及。我爱我家称,城市人员流动大幅下降,主要城市租金价格持续走低,,长租公寓行业频频出现爆雷,公司房屋资产管理业务“相寓”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相应影响,同时对租客租金减免等举措导致旗下长租公寓业务相寓全年业绩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相寓的出租率在93%以上,其中第四季度的出租率已恢复到95%。

此外,云南区商业板块2020年同样受疫情冲击明显。我爱我家指出,公司商业购物中心不仅主动响应政府号召阶段性停业,还大幅免除及降低商户租金以减轻商户运营压力,此外,商业板块自2020年5月起主动对自持的新西南购物中心实施闭店装修。多重原因对商业板块2020年度收入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公司 2020年逆势投入,大幅增加IT团队人数、数字化建设投入、互联网流量投入,2020年IT类费用同比增长超过50%。

公告还显示,报告期内,我爱我家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预计约9000万元左右(预计数据与2019年基本持平。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已计提减值准备合计6614.83万元。

官网显示,我爱我家是中国大陆首家登陆A股主板市场的房地产经纪龙头企业,旗下拥有我爱我家、相寓、昆百大、我爱我家海外等多个专业业务品牌,面向政府、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学术研究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广大个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据顾问、楼盘代理、新房交易、二手房经纪、房屋租赁、住宅资产管理、商业地产运营管理和海外房产交易等房地产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我爱我家的国内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天津、苏州、太原、无锡、郑州、成都、武汉、长沙、南昌、青岛、常州、南宁、昆明等国内17个大中型城市;国际业务覆盖北美、东南亚、澳新、欧洲、中东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作为房地产经纪企业,2020年12月6日,对于投资者提到的贝壳市占率提升带来的竞争压力问题,我爱我家给出回应称,我爱我家称扩张以实现利润为前提,当前行业集中度仍偏低,行业竞争也必将呈现多样化的态势。

我爱我家表示,未来3年,在确保年度合理利润的前提下,公司将以发展为经营主线,关注规模增长,加速城市和门店扩张;加强自主渠道线上能力建设,升级线上服务能力;扩大交易场景和边界,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借助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组织与人才管理的变革,以确保公司经营目标实现及健康稳定发展。

截至1月29日收盘,我爱我家报3.78元/股,跌幅3.57%。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圣桦城 6000 内蒙古大道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