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疫情下的国际楼市:一季度十大都市房价创新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30日 【字体:

5月28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0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一季度伦敦房价同比涨幅最大,香港房价则是环比同比跌幅均最大。但若与2007年四季度比,香港、北京、上海等中国三城的房价涨幅则领跑排行榜。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认为,除亚洲以外其他国家的疫情主要是3月份以后开始爆发,一季度房价受到疫情和经济的影响较小,房价存在滞后效应。4月份以来全球多地经济陷入停滞,预计二季度房价数据可能显示出更明显的疫情影响。

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8个环比上涨

报告选取了纽约、洛杉矶、伦敦、东京、首尔、多伦多、新加坡、香港、北京和上海等全球10大都市为样本,依据当地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展开分析。

纵观以往数据可见,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下滑,于2009年二季度触底,此后总体上持续了近十年的上涨。今年一季度,10大国际都市房价指数为148.4,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8%。与次贷危机后的低谷2009年二季度相比,上涨66.5%。

根据各国统计部门的数据,与2019年四季度相比,10大国际都市中,2020年一季度房价上涨的城市有8个,下跌的城市有2个。

房价同比涨幅伦敦居首

第一季度,同比涨幅排在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伦敦、洛杉矶和东京,同比涨幅分别为4.9%、4.2%和2.7%,其中伦敦的同比涨幅最大。

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2017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伦敦房价持续下跌。随后脱欧态势逐渐明朗,伦敦房价也在2019年二季度以来连续4个季度小幅上涨。

同比涨幅排在末3位的城市分别为香港、北京和多伦多,房价均同比下跌。其中,香港以0.9%的同比跌幅位列倒数第一位。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际贸易疲软、全球投资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加上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房价也连续三个季度下跌,一季度同比跌幅是10大都市中最大的。

与2007年四季度比,中国三城的房价涨幅领跑

若与2007年四季度相比,2020年一季度10大都市的房价涨幅排在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香港、北京和上海,涨幅分别为218%、90%和84%,远高于其他国际都市。

这三个城市房价涨幅较大,主要是因为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大量涌入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和完善,房产的大幅升值正是这一系列红利的体现。

纽约的房价涨幅则排名垫底。虽然近几年纽约楼市复苏,但是次贷危机对楼市的重创很严重,直到2018年四季度房价才超过2007年四季度。与纽约一样同是美国大都市的洛杉矶房价涨幅则达26%,涨幅超过纽约较多,主要是由于洛杉矶以华人为代表的海外置业投资较多和旅游业较发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锦绣宸府 5145 通达路
大邑金融中心 5208 内蒙古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富丽阳光雅庭 7421 通达路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