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强监管下银行房抵贷再收紧 房贷中介称房抵贷购房"另有门路"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6日 【字体:

在房贷规模快速扩张后,房抵贷被指有部分资金流入楼市,受到监管部门和市场关注。近日有消息称,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加强,深圳等地的部分国有大行已于近期收紧了房地产抵押贷款条件,商铺类房抵贷更是直接停贷。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除了深圳之外,目前全国多地银行都声称收紧了房抵贷业务。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大多数银行仍正常开展房抵贷业务,但确实有部分银行有所收紧,主要体现为,更严格的额度投放、商铺类房抵贷受限制以及更严格的审批条件约束业务申请。

同时,一些贷款中介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吹嘘低息贷款,还宣称能通过“运作”使房抵贷用于购房,将那些原本不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顺利获得银行贷款。

部分大行收紧房抵贷

合规性要求提高

今年以来,多地监管部门下发通知,排查房抵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在此背景下,全国多地的银行收紧了房抵贷业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地区部分国有大行已经收紧房抵贷业务,除了加大审核力度、减缓放款速度之外,商铺类和地段不好的公寓的抵押是严格限制的,除非以经营贷的方式申请。

“我行近期确实收紧了房抵经营贷业务的办理,利率有所上调,从年初的3.6%上升至目前的4.05%。”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审核条件越来越严格,对于以住宅为抵押物的“房抵贷”业务,最高贷款额度可以达到评估房价的70%,而以公寓和商铺为抵押物的额度相对较低,最高50%。

上述客户经理还表示:“如果以公寓和商铺作为抵押物申请的话,我们不做该业务,除非客户名下有公司。而且我行会指定担保公司对抵押物进行评估,贷款期限1年,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续签。”

实际上,多数房产中介销售人员也建议用普通住宅来做抵押贷款,商铺类抵押审核条件比较严格,而且银行贷款很难获批。特别是今年以来商铺经营不景气,风险较大,银行管控更加严格。

在走访中,记者从多个银行信贷业务的客户经理处了解到,由于房抵贷业务,监管明确规定只能用于消费或者经营,不能用于其他投资。因此,部分银行除了加强对资金流向的审核,甚至部分中小银行已经暂停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业务。“监管部门对于‘房抵贷’用途真实性查得比较严格,特别对于消费贷款。”某股份制银行支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审批之前需要上缴增值税发票作为凭证,同时银行以受托支付的形式打给第三方账户,并且后期银行会不定期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用于申请贷款的指标。

某城商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我行已经暂停了个人住房抵押消费贷业务。由于监管对于这类贷款的用途要求有限制,银行对贷款后资金具体去向的监控很难,很多客户达不到要求导致经常放不出贷款,所以取消该类业务。”

同时,审核条件的严格还体现在银行更加“挑剔”客户,在客户的选择上更加择优,而资质一般的客户可能无法获得贷款。据记者了解,国有银行只接受结清按揭贷款的房产,也有部分中小银行可以接受未结清贷款的房产做“二押”,但是贷款的额度有所下降。

“筛选标准包括对个人信用核实、房屋核实、流动性、市场评估价格等。实际办理中,会选择房屋流动性较高、公司收入较好的客户。”多数银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此外,“放款慢”也是普遍情况。“如果顺利的话最快需要20个工作日,慢的话一个半月左右。”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也有房产中介表示:

“此前办理贷款,大概只需15天即可办完。但随着各家银行收紧政策,所有手续办理完成之后放款时间至少要近两个月。”

银行方面对此解释称,四季度房贷额度比较紧,导致近期放款也比较慢,除了受年底银行资金紧张影响外,近期监管层面要求要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控制房贷额度投放,所以房贷审批更加严格。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月麓湾二期 9000 花水湾镇
鸿涪·邑号 5291 西桥
安仁新公馆 7400 安仁镇
幸福公社-吾村 14000 青霞镇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紫荆尚品 3400 通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