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直击房企业绩会 透视年报众生相

来源:国际金融报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01日 【字体:

阳春三月,2019年年报大潮如期而至,各家企业又到了“亮家底”的时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7日,已有绿城、龙湖、雅居乐、弘阳、金科等超20家知名上市房企披露了年报。

一份份财报,揭开了房企们的众生相。透过已披露的年报可以发现,在波动的2019年,大部分房企业绩仍报喜,营收业绩、利润普遍上涨,不过部分公司喜中也藏着忧,如规模涨幅告别高增长,毛利率下滑明显,去化、负债压力犹存……

市场普遍认为,在“房住不炒、稳字当头”的主基调不会改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期”已一去不复返,2020年保持长期平稳发展的楼市环境趋于明朗。

绿城 直面历史遗留问题,进入“健身阶段”

近日,绿城中国(下称“绿城”)在总部浙江杭州举行了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

刚刚过去的2019,是董事会主席张亚东执掌绿城后第一个完整的财年。

绿城的变化显而易见,组织架构、业务发展甚至投资拿地都在进行调整,张亚东试图搭建起现代企业治理架构,为这家专攻产品力却失速于规模的房企带来更多市场价值的释放。

然而,在变革的周期里,依然有阵痛。

他清楚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在影响绿城目前的表现。他提及今年的业绩表现是2016年、2017年拿的地,基本已经定性,只能在有限程度上去提升。他将这一周期分为三个阶段,前几年是康复期,今年开始为期三年的健身期,到2023年则变为快速起跑期。“聚焦利润”是他对绿城2020年最大的要求。

2025年冲击5000亿

年报显示,2019年绿城中国取得收入615.93亿元,同比增长2.1%,股东应占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147.3%,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43.36亿元,同比增长14.2%。

报告期内,绿城集团(包括绿城中国及其附属、合营及联营公司)取得总合同销售2018亿元,较去年增长29%,对应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1027万平方米,代建部分合同销售面积505万平方米,合约销售额664亿元。

2018亿元合约销售额意味着绿城三个计划完成了第一环。2018年,绿城许下了“三年业绩计划”,即2019年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2020年达到2500亿元,2021年要达到3000亿元。

爱定目标的张亚东这次将目光放至跨度更长的五年期。“绿城正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冲击5000亿的销售目标。”他依然没有掩饰对于规模的诉求,按照张亚东的规划,未来五年,绿城将聚焦重资产、轻资产和“绿城+”三大板块。其中,房地产开发的重资产板块,只要保持年均15%左右的增速,2025年底销售额便可超过3500亿元。“但我们希望压低这个板块的速度,来提升其他板块的速度”。

轻资产板块,按照张亚东的设想,将承整体营收约三分之一的重任,能够保持16%-17%的年增长率,到2025年实现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

2月初,随着绿城管理赴港上市,这场起于2017年的绿地代建业务资本化之路走到了最为关键的一步。分拆上市,在执行总裁郭佳峰看来带给绿城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除了确立绿城代建板块行业龙头地位外,上市后通过资本加持,绿城代建业务的融资渠道和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拓展,为母公司带来更大业绩贡献。

“几乎没有新出现的问题”

为了支撑后续增长,土储相对薄弱的绿城开始积极补仓,而投拓曾是其最需要提升的短板。

2019年,绿城新增项目54个,总建筑面积约为1236万平方米,总土地成本/收购金额691亿元,预计新增可售金额达2057亿元,归属权益可售1086亿元。基于此,2020年预计整体可售货源约为1696万平方米,整体可售金额约3583亿元。

新增货值创新高的背后是绿城投资渠道的拓宽,其一改过去严重依赖招拍挂的单一模式,开始加大收并购比例。

据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李骏介绍,“2019年绿城获取收并购项目累计17个,货值达到858亿元,同比翻了3倍。从土储情况来看,现在包括在建及代建的投资类项目一共是142个,总的投资类项目可售货值储备是1926亿元,一二线项目可售货值占比73%,2018年这个数据是70%。”

张亚东并未否认受疫情冲击,今年二级市场的机会在增多,绿城想加大收并购方面的工作,寻到合适的标的项目。负责上述工作的郭佳峰却强调,相较于业内收并购大户,绿城在二级市场的合作有其特点和难处,房地产的项目产品要符合绿城的调性,此外,被并购标通常对资金支付等要求较高,因此绿城会好中选优,小心的往前走。

小心往前走的绿城连续多年减值再次引发投资者质疑。2019年,绿城减值数额虽有所下降,但依然超13亿元。对此,执行总裁周连营坦言“还称不上业绩暴雷,大家感受不同”。

“2017年严格管控之后,绿城确实有部分历史项目在政策影响下出现一些问题,对项目效益产生影响,同时历史上还积压了一些资产、持有物业。”周连营称,“按照市场归类及准则的要求,绿城进行了一些必要的会计处理。”

张亚东没有回避绿城中国业绩预期差异,“去年香港业绩发布会的时候,我认为最痛苦的就是改变不了过去。”

“我们大部分问题已经一次性得到解决,一小部分问题正在解决。”他不忘向市场传递信心,“现在所有的问题我们底数清楚,新出现的问题几乎没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10000 青霞镇
溪山晴翠 4000 新场镇
力扬·时代 5582 内蒙古大道
华侨城·安仁里 8605 安仁镇
林肯郡 5225 晋北新城
香槟大道 435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