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疫"下汹涌楼市:多城出手调控 成都逆势领跑 海南主动缩紧

来源:21经济网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7日 【字体:

或松或紧,“稳”是共同诉求。

复工后的第15天,小王(化名)所在的房产中介公司终于开出了第一单。

“最近关注房子的客人还是有,但下手的少,愿意出门看房的更少,大多都是网上关注。”小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看房子的人少了差不多一半。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在楼市“金三银四”的季节,看房的人依旧寥寥。小王所在的成都市房产交易看似比过去冷清了不少,却可能是2月份楼市最热闹的城市了——根据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成都以涨幅1.2%的环比增速领跑70城,成为上涨态势最明显的城市。

2月多城出手调控 成都逆势领跑 海南主动缩紧

整体而言,疫情对楼市的影响显而易见。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21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23个环比下降,26个持平。武汉、石家庄和太原等12个城市受疫情影响无成交。

对于2月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稳中有落。

多城出手稳楼市

疫情之下,多个城市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微调。

近日,广东省内多个城市动作频繁,堪称全国各地出手稳定楼市的缩影。东莞、广州、江门、深圳等地相继在近期推出各项新政。3月5日,广州市连发两条新政,先将二次修订的新政重新挂出,超30条措施扶持本地楼市健康发展。后又于同日发布《广州市集体户口管理规定》,提出高校中职等非广州户籍学生、符合入户条件无合法住宅等人员,可申请迁入广州集体户口。

3月11日,深圳住建局也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视疫情防控情况现场开盘、开放线下售楼处;社保断缴补缴不影响购房资格;房企预售资金总额的20%可解冻;加快网签进度“即报即签”等内容引起多方关注。

如此密集的政策背后,是疫情给各地楼市带来的明显冲击。基于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的官方统计内容,深圳新房住宅2月成交830套,成交面积为8.5万㎡。而在去年12月,深圳一手住宅成交4461套。中原研究中心指出,深圳“2月成交套数环比下滑70.5%,成交面积环比下滑42.5%,两项皆创2018年3月以来的新低,是2018年2月以来首次无批售无推售。”

在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看来,此次疫情短期对深圳经济影响造成了很大压力。3月初情况可能有所好转,但整体预判疫情对深圳房地产市场影响将持续到6月。

深圳楼市尚处承压状态,部分城市的楼市却躁动起来,比如杭州与成都。

2月29日,作为全国首个线上选房的楼盘,杭州钱江新城千万豪宅项目迅速告罄,92套房源吸引200组购房者,中签率46%,比首期还低8%。3月,杭州也迎来了节后首宗土拍,楼市正在逐渐苏醒。

成都方面,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官网显示,3月4日-5日共计有6个项目开始网络报名登记,楼市也处于重启状态。“整体价格还是挺稳着的,大多房东都不着急。着急的房东价格还是稍微降了一些。”据小王透露,目前成都的房地产买卖双方多数处于协商状态。

海南主动降温

不同于多地松绑政策稳楼市,海南却逆势主动收紧调控,成为疫情之下首个加码调控的地方政府。

3月7日,海南省公布最新印发的《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提出,对在海南省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停止向其销售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并规定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海南之所以在此时点逆势收紧调控,或与其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战略有关。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升级调控或许为了是避免市场炒作而提前出台(楼市)政策。

在今年1月份海南省地方两会期间,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作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曾表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是2020年海南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在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式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也曾透露,海南争取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实施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不过,海南的收紧性调控影响程度可能有限。据张大伟解读,新政提出本地户籍限购第3套房,但海南当地人大部分自建房;现房销售制度则是针对“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而海南住宅土地存量比例较高。

西南证券房地产团队认为,海南地产新政具有前瞻性但并无代表性,放在全国楼市影响实则有限。

首先,自2018年4月2日海南实施“全域限购”以来,海南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已持续下降,房地产投资、土地出让及商品交易大幅减少。2019年海南省商品房销售额占全国之比仅0.8%,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低于服务业。海南省2019年商品住宅交易量在全国的销售占比仅高于西藏和青海,其从严的政策应该说是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对全国房地产行业影响很小。

从导向性看,其他城市也不具备跟进的条件和意愿。地方因城施策应讲究创新,政策宽松方向也并未转变。当前支持复工复产、释放流动性、促进房地产市场信心恢复依然是政策主流,政策宽松方向并未转变。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青禾名都 6445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0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合景云上 19530 青霞镇
圣桦公馆 7141 北街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