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仇保兴:消费税会先于房地产税出台 未来还要征空置税

作者:未知 来源:凤凰网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14日 【字体:

4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房地产税出台时间现在还没有信儿,但消费税会先出台,空置税在后面。对于房地产税征收的最佳方案,仇保兴认为,“应该是多品种,而且是基层政府运作应对不同的情景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风险,所以品种肯定很多,不会是我一个品种。完善税收体系是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之一。”

仇保兴表示,“房地产税相关政策将来肯定不会是一刀切出台,肯定会在某些需要城市先出台,也就是试点扩大。这个步子可以大一些,会发生直接作用。

比如消费税可以直接发生作用,不会像现在采取行政手段,第一套可以免,第二套就要加消费税了,像香港对付大陆居民购房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大陆去香港买房加15%的消费税,加拿大、意大利等也采取了额外征收消费税的措施,意大利人第一套直接加15%,第二套24%,第三套40%直接冻结了。这些税收机制非常成熟,炒房都炒不起来,只有中国大陆目前存在的一些税收工具还不匹配,还有很多漏洞,但是这些漏洞很快就弥补了。”

除了税收端调控,仇保兴认为中国的工具比西方国家多,我们还有很多工具可以用,比如信贷端,信贷差别化,第一套房子杠杆率高点,因为是刚需,二三套低一点,这用可以落实房住不炒。而在土地供需端,对于北上广深控制土地出让规模等问题,仇保兴表示,“不对,对建设租用的房,国家对土地是放开的。不仅是供地,每年要供多少地用于租赁用房都有要求,现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这块也加进来了,就是多渠道供地。只要租用的,供地大大增加,可能就翻番。”

对于房地产长效机制时间表,仇保兴表示,这个目前没办法回答,长效机制比较复杂,也不是说一次性就能制订完成。“我们国家可以借鉴很多国家租购并举的经验,因为我们是一个后发国家,市场跟政府两个手在房地产上相互之间的作用,一些国家已经经历了上百年的历史,有许多历史教训成功失败都可以供给我们学习,比如合作建房也是现在成为欧盟许多城市的主流了,政府就退到第二线,房子建的比我们现在好。”

谈到当前的一些热点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差价”的问题,仇保兴认为,“少数城市存在这个现象,但随着长效机制的出台,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现在一些城市采用的限价短期调控手段不是不对,不对也只能这样做,这为整个房地产转型赢得时间,如果这个手段不用,那房价可能出现快速上涨,可能导致泡沫破裂。而现在短期调控为长效机制赢得了缓冲时间,为长效机制从容出台,让不同地方政府做好准备创造了好的机会。”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影响到美国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仇保兴认为不会。“这个机会很多,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取决于我们有那么多的中产阶级,所以中国将来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中产阶层群体。中产阶层有一个特点就是各种各样的消费,包括高端住房消费、租用市场消费等都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所以就闻到了商业机会,千里迢迢赶过来投资。”

仇保兴认为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形式多样化,这会创造很多新的机会,也会使许多旧的机会消失掉,但肯定是机会越来越多。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外滩 4400 内蒙古大道
春熙江岸 5600 内蒙古大道
蓬莱尚岛 7600 安仁镇
幸福公社-吾村 11100 青霞镇
水岸西岭 58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