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行业大方向已定!租售并举与房地产税是焦点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9日 【字体:

透过全国两会热词,可以看出政府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信心和决心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全国两会的政策部署是观测楼市行情的“晴雨表”。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房住不炒”“棚改”“保障房”“住房制度”等多个与房地产相关的关键词。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这些关键词,我们如何在全国两会视野下看待2018年和今后房地产的发展趋势?为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以及专家纷纷就当前的租售并举、房地产税等献言献策。

租购并举

培育租赁市场 建立长效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居民的住房租赁需求快速增长。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由此,今年两会期间,完善租购并举、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长期租赁实现“住有所居”

纵观2016年以来的调控思路,除传统的限购、限贷,还叠加了供给端的变化,着力于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以及租赁市场发展所推动的住房体系的改革,调控的思路正在围绕“住房不炒”的理念全面展开。

目前,不仅新地配建(或自持)租赁住房“常态化”,而且,存量用地盘活并建设租赁住房也“常态化”,并大规模地展开,“以租为主”、“租售并举”、“先租后买”的住房供应新体系正在形成,让房地产长效机制有了更清晰的突破框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租赁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中国城市居民选择租房,而在发达国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在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看来,除了“置业观”的差别外,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发达国家租房市场比较完善。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租房市场目前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很多社会福利是和住房、户籍制度挂钩的。莫天全指出,除此之外,租房市场交易监管还需要加强。

“从利益角度来看,租房的诱惑远小于买房,尤其是考虑到近些年来房价上涨。”莫天全认为,对很多人来说,与其应对租客,还不如坐等房价上涨,这也影响了租房市场的供给问题。

因此,打造长期租赁市场,既是提高居民居住质量、实现“住有所居”的渠道,更是引导居住需求从购房向租房转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必要手段。

“大家都关心租赁是好事。”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中国人买房才能安居的思想还根深蒂固,但“租赁市场的发展,是中国未来不可回避的问题。”姚劲波表示,通过大力发展租赁,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不同阶段的居住需求,也是长效机制的重要体现。

健全体系满足不同需求

去年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提出,要继续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业内看来,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实质性发展,将有效满足过渡性、阶段性的住房需求,与商品房等共同构建住房梯级消费体系。

“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的,或刚到一个新的地方,租房是个不错的选择。等经济好转后再考虑买房。”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林达投资集团创始人李晓林看来,“租购并举”制度正好解决了这些人的居住问题。符合保障房需求的可以申请保障房,有条件的可以买商品房,房价不同,档次也不同,没条件买房的就租房,跟选择交通工具一样,可以选择自行车、公共汽车,买车的话,可以买不同档次的车。对于十九大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李晓林表示,改善型购房需求跟炒房要区别对待,这需要细则支持。

不过,在姚劲波看来,要实现租购并举,租赁领域还要在三大方面做好文章:首先是增加租赁房源的供给量,不但在数量上提供保证,同时还要积极鼓励租赁运营机构入场,并给予税收、金融等多种政策支持;其次是通过法律法规保障租赁双方权益,尤其是提升承租人的“安全感”;第三要在租赁的金融方面发力,尤其是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REITs,以推动租赁市场更为专业化、规模化有序发展。

姚劲波建议,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欣城印象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香槟大道 4300 晋北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4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