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为何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全国人大给出了解释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06日 【字体: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针对到2020年全面税收法定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的问题,张业遂表示,税收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依法治税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这项改革任务,研究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经党中央审议通过,明确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一是今后开征新税,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相应的法律。二是对现行的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的时间也作出了安排,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务。

张业遂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制定《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修改了《企业所得税法》,加上此前制定的《个人所得税法》和《车船税法》,已经制定了六部税收法律。今年还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且将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

“剩下的任务确实很重,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意见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相关税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尽快将相关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按时完成这项改革任务。” 张业遂表示。

就房地产税立法问题,张业遂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张业遂表示,立法工作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目前初步安排,2018年将制定或者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有关单行税法等。同时将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立法工作计划将在大会后及时公布。关于五年的立法规划,这个规划正在编制中,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张业遂介绍,为了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计划将原来的“外资三法”整合,制定一部新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第一,坚持开放发展,实行互利共赢的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第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的方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三,坚持为外商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保障外商合法投资的权益。第四,坚持外商享有国民待遇条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就污染防治相关法立法和监督方面工作,张业遂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水岸西岭 6700 西岭镇
聚龙名城 3700 沙渠镇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000 青霞镇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林肯郡 4400 晋北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