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什么成就了碧桂园的“五千亿”?碧桂园回答:时代

作者:未知 来源:和讯房产 更新时间:2018年03月21日 【字体:

2017年中国房企排行榜中的前三强,碧桂园率先交上了一份外界期待已久的答卷。

3月20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508亿元,同比增长78.3%,合同销售面积60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9%。

报告期内,集团实现收入约2269亿元,毛利约587.9亿元,股东应占利润约260.6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246.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48.2%、82.4%、126.3%、106.0%。碧桂园预计,随着已销售面积进一步交付,未来收入增长可期。

至此,碧桂园也成为首个年销售额破5000亿元的房企,跻身行业第一位置。而从碧桂园自身来说,这也是继2016年实现从千亿跨越三千亿后,碧桂园2017年创造的又一个第一,即三千亿踏进五千亿级规模门槛。

是什么成就了碧桂园的“五千亿”呢?

“对于碧桂园来说,这一波三四线城市的红利在持续释放,所以销售业绩容易提升。尤其是碧桂园持续在一些非重点三四线城市率先进入,所以时机很好,这个时候业绩拉升的动力是很强劲的。”

当碧桂园财报发布之日,市场人士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碧桂园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做出了上述分析。他认为,从市场方面来看,2017 年,房地产行业最超出市场预期的莫过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的异军突起。

而根据碧桂园年报,截至去年底,碧桂园合共经营1468个项目,覆盖30个省、220个市、768个县、镇区。其中,约58%的销售来源于三四线城市。但是,从项目售价方面来说,碧桂园房子的均价并不处于行业高位。从财报给出的数据看,包括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在内,碧桂园的合同销售均价约为9080元/平米,为前十强房企中的最低水平。

中信证券研究部去年年中曾做的一份“龙头公司的城市分布数量”(选取了销售排行靠前的六家公司作为研究样本)研究报告认为,扩张分布城市数量意味着企业必然要深入三四线城市。由于不少三四线城市的确面临人口净流出,且居民支付能力远不如一二线城市,特别是 2010 年到 2015 年不少三四线城市销售去化速度和房价表现的确较差,因此企业一度害怕扩大可销售资源可能降低去化速度。不过,2016 年之后棚改货币化等去库存政策作用明显,三四线城市销售情况令人满意,因此积极扩张城市布局的公司也受到了市场褒奖。

其实,在多数人看来,在一二线城市拿地成本高昂、竞争更加激烈的背景下,深耕三四线城市的打法是碧桂园另辟蹊径开辟的一条“登顶之路”。

但是从碧桂园年报来看,碧桂园并不仅限于陷在三四线城市,而是在三四线城市以外的一二线城市也有均衡布局。因为,除了三四线城市贡献的58%的销售外,剩余的销售贡献份额则属于三四线以外的城市。这也就意味着,在国家分级调控背景下,2017年,按目标市场分,目标一二线和目标三四线的销售对碧桂园的贡献几乎是各占一半。

对于取得的成绩,碧桂园也认为,碧桂园的高增长离不开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均衡布局。财报中同时表述道:“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城镇化进程带来的首次置业以及对高质量住宅的改善需要仍是房地产长期发展的动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5200 桃源西区
大邑金融中心 4700 内蒙古大道
子龙邑都 4100 老体育场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