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老农王”在土里种出“水果皇后”

作者:唐泽文 来源:四川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5月07日 【字体:

位于大邑县蓝莓基地、已经发展到2000余亩规模的中国成都蓝莓博览园里,青色的蓝莓果子已经挂上了枝头。

虽然成都市面上少见,但这种蓝莓“洋水果”早已落户成都农村。成都老农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杨朝家,就是成都蓝莓行业的一大投资者。而吸引杨朝家投资大邑县蓝莓基地的,却是一个偶然得来的信息。

美国信息 让“老农王”投身蓝莓产业

对杨朝家来说,种植蓝莓完全是个偶然。这种原产于美国的“洋水果”原本由一个美籍华人引荐给大邑县的,包括基地选址在内的前期工作都已做好,但美国幼苗的引进检测周期最终让他们望而却步。“他们的幼苗要在中国育苗后通过检测才行,需要六七年的时间。”从未碰过农业的杨朝家得到这一消息后动了心。为谨慎起见,他来到东北等地的中国蓝莓主产地进行考察,发现现在的鲜果市场里,蓝莓的售价在每公斤300元到400元之间,进入丰产期后亩产量能够达到1000公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但从育苗到丰产期,整个过程要经过6年左右的时间,经济效益见效周期较长。

最终,老杨决定把这个“香饽饽”拿过来。在邀请农业部蓝莓项目首席专家李亚东担任技术顾问后,经过3年时间,蓝莓植物园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000余亩,“今年可以进行采摘的蓝莓有700余亩,预计产量在100吨左右。”“在成都,种植蓝莓在前期的投入还比较大。”据成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成都土壤以中性偏碱为主,而蓝莓生长需要酸性土壤,要种植蓝莓,仅土壤改造上就需要投入不少资金。“不过,成都在气候等其他条件上比较适合种植蓝莓,土壤改造完成后,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一三产业联动 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蓝莓基地的建设只是一个示范,希望带动更多的当地农民加入。“我们公司的最终目的是做蓝莓产业的前端和后端。”前端指的是蓝莓育苗,而后端则指蓝莓的精深加工。“蓝莓饮料、蓝莓果酱、蓝莓酒等都将成为以后的主打产品。”杨朝家说。

目前,在基地工作的工人一共有100余人,全都是当地农民,每人每天50元工资,1个月下来有1000余元。不过,大部分农民对这个产业还在观望。“现在产量小,只能靠卖鲜果为主。”如果以“基地+农户”的方式扩大生产,蓝莓植物园就能按计划达到2014年发展5000亩种植的规模,从而实现杨朝家“打通产业前后端”的想法。成都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也赞同杨朝家的想法:“目前蓝莓的产量很低,在本地市场很容易就消耗掉了。但从长远角度看,还需从精深加工和市场开拓两个方面入手。”

也有当地农民看准了这一商机。村民黄林就主动将自己的宅基地改造成接待中心,还在杨朝家资助下准备好了茶坊设备。“虽然心里对客源还是有担心,但是看到蓝莓基地这么大的规模,相信以后能够火热。”

大邑蓝莓基地

健康、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杨朝家的成都老农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是集蓝莓种植、加工、销售以及农业生态观光为主营业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开发公司。

公司按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大邑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秉持对流转土地、对农民群众负责的宗旨,积极建立与流转土地的农村村民紧密的利益联系机制,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农民用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参与公司经营,以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模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在蓝莓种植上,老农王公司充分利用农民废弃的秸秆、农家肥等可循环使用的天然肥料,不仅保持了所产蓝莓鲜果的天然品质,还更有效地保护了环境,减少了秸秆焚烧、农家肥堆积等难题,切实做到从源头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持产品的绿色本质。

此外,老农王公司还采用现代化标准和高新技术研发生产保障人体健康的天然优质蓝莓系列产品。除自产蓝莓鲜果外,还有蓝莓果酒、蓝莓蜂蜜、蓝莓原浆、蓝莓饮料、蓝莓盆栽等系列产品。

“现在这是第一步。”杨朝家心里还在盘算着,等规模做大后,利用气候差异和价格优势,推动“成都产”蓝莓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里分一杯羹。“那时,成都蓝莓就成了土里长出来的‘黄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