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证鹏元李勇:房企投资和销售有望进一步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5日 【字体: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 连润

中证网讯(记者 连润)中证鹏元总裁李勇12月22日在中证鹏元2023年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明年我国经济总体好转成为共识,经济增长将恢复到正常增速和合理区间,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方面,明年,城投债在隐债不增的红线下,“控增量”和“化存量”将常态化进行;房企风险加速释放,政策加码可期,投资和销售有望进一步改善。

明年经济总体好转成为共识

展望明年经济情况,李勇表示,明年我国经济总体好转成为共识,将恢复到正常增速和合理区间,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普遍预测明年GDP将实现5%以上的增速。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发展经济的动能更加依靠内需。

“扩大内需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增加普通家庭的收入,让大家有能力去消费。”李勇认为,要扩大就业就要壮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将会极大的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极大的动员市场参与主体的热情和活力。

房企投资和销售有望进一步改善

债券市场方面,李勇表示,今年债券市场总体流动性较为宽裕,着力宽信用,货币政策和融资环境比较友好。截至12月15日,非金融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9万亿,预计全年发行规模将同比下降4.4%左右,发行量基本保持稳定。房地产企业融资限制逐步放松,债券融资情况持续改善;民企、科创和绿色债券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债、转型债券等陆续推出,民营企业融资得到一定缓解。

债券市场违约方面,李勇分析,今年地产企业面临境内外双重压力。城投方面,相关信用风险总体稳定,仍以非标违约、商票逾期等信用事件为主,涉及到多个债务压力较大的区域。

展望2023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李勇预测,非金融企业信用债预计偿付规模11.8万亿元(到期+提前偿付+回售),如果保持去年的净融资规模,明年信用债发行规模将达到13.2万亿。城投债在隐债不增的红线下,“控增量”和“化存量”将常态化进行,持续推进城投重组和债务管理,地区分化是主旋律,警惕尾部区域平台的信用风险。地产方面,明年房企风险加速释放,政策加码可期,投资和销售有望进一步改善。

此外,对于评级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李勇认为,当前评级行业发展呈现出顶层设计基本构建,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从监管驱动逐步转向市场驱动,强有力的外部约束正在形成,评级方法体系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评级的风险预警作用不断提升,投资人服务迈上新台阶等亮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璟宸府 10037 通达路
国科城投滨江新城 13004 内蒙古大道
大邑金融中心 7095 内蒙古大道
滨江壹号院 14180 桃源西区
邑城大院 13200 内蒙古大道
优山樾园 11244 大邑大道